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金麥浪 金針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廚餘養出環保豬 養豬人家張氏兄弟

  容光村幾乎屬於彰化農場範圍,進入村莊內見到居民們聚集在一起工作,流露出鄉下人樸實的笑容,誠懇的和我們打招呼。好不容易找到了彰化農場畜牧場,迎接我們的是張氏兄弟,進入到辦公室後,他們早已準備好資料及款待的肉乾、茶葉等著,讓我們好生感動!國內最早實施產銷履歷的養豬場與「行政院退輔會彰化農場」合作經營的「品冠現代畜產公司」負責人張裕宗、張智翔兄弟是在民國91年開始承租畜牧場至今,以飼養豬隻為主,並用廚餘飼料為主食,不但大幅節省成本,所飼養的豬隻成了名副其實的「環保豬」。96年張氏兄弟取得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是國內最早實施產銷履歷的養豬場,更彰顯張氏兄弟在畜牧業的努力與成就。董事長張智翔先生表示,農委會全面推廣產銷履歷制度,其實對改善經營是非常有助益,讓養豬戶重拾信心,也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距離。 

  張氏兄弟對畜牧業相當投入,董事長張智翔為屏東科技大學碩士班畢業,從事畜牧養殖業多年,可說是學有專精;總經理張裕宗則擅長土木與工業管理,兩人合作無間,目標一致,對農場的付出總是盡心盡力。廚餘養豬省下一大筆成本 張氏兄弟所經營的品冠現代畜產公司20年前就開始做廚餘回收加工事業,張智翔自行研發出「廚餘乾燥法」製程,並一路取得甲級廢棄物技術員、水污染防制、固定污染源、鍋爐操作等多項專業證照,同時獲得「廚餘飼料化製程」專利,在國際原物料持續看漲的情況下,張智翔就用自行開發的廚餘乾燥飼料取代了部分飼料玉米,不僅省下一大筆成本,也為兩兄弟贏得了「廚餘達人」的封號。 

  彰化農場所飼養的豬隻不但號稱「環保豬」更稱得上是「陽光豬」。張氏兄弟在經營初期就在牧場周邊廣植樹木以增加綠蔭,畜舍建築採半露天搭配升降帆布以增加日照面積,讓豬隻在享受日光浴的同時,還能達到自然消毒的效果,可說一舉兩得,再加上彰化農場畜牧場的豬隻從小就搭配餵飼專利製成的乾燥廚餘,其中添加了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及必需氨基酸,亦額外添加乳酸菌,豬隻在營養豐富、日照充足、陽光與綠蔭輝映的環境下成長,所呈現出的豬肉品質就是有別於其他肉質的口感,這種自然健康的豬隻稱之為「陽光豬」。畜牧場裡所飼養的成豬皆送往「台中肉品市場」屠宰,然後將生鮮豬肉分裝後當天分送至「興農超市」及自銷的門市「養豬人家」販售。積極行銷自家產品成立直營門市多年的飼養經驗,張氏兄弟對自己養出來的豬隻非常有信心,這兩年積極行銷自產自銷的生鮮豬肉及加工產品,「養豬人家」直營門市於今年 (97年)元月正式開賣,店面就位於臺中市的住宅區內,不但專賣產銷履歷的生鮮肉品,還有如:肉乾、肉鬆、肉片、肉條、蜜汁肉乾、肉角等加工食品,多樣化產品一應俱全,自產、自銷的產品再經過政府掛牌保證,消費者在食用上更安心。 

  「養豬人家」的誕生讓我們佩服張氏兄弟的執著與努力,從回收廚餘、研發製程、取得證照,到獲得農委會的產銷履歷認證,現在又擁有自有品牌的豬肉系列產品,整合了上、中、下游一貫作業流程,張氏兄弟達成了「凡是在自己的掌控中」 的理想,在養豬業創下了一片天。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98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