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看水草神農徐志雄 如何為農業開創藍海

  本期的駐站專欄將專訪2009年神農獎得主之一的徐志雄,和大家分享勝洋休閒農場是如何帶領農場與周遭的休閒農漁業業者,一同打造出以「水」為主題的「員山鄉橫山頭休閒農業區」。

  全臺有三分之二的水草都是從勝洋休閒農場出產。民國81年,徐志雄剛踏入水草栽培之時,幾乎沒有多少農友專職在這個領域,也因此頭幾年水草的利潤相當不錯。但隨著越來越多農友投身水草種植,水草的利潤也越來越低,徐志雄開始思考轉型。

  在臺灣,各產業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當做出成績後,就會有人開始模仿、複製,甚至為了搶市場,壓低成本與售價,原本的「水草藍海」變成農友廝殺的「紅海戰場」,「為了做到和其他農場的差異化,加上本身對於水草及生態推廣有興趣,因此開始規劃跨入休閒農業領域。園區水生植物生態講解、生態瓶製作一直到水草料理製作,一步一步穩紮穩打,一直到現在的規模。」

  為了強化競爭力,勝洋與鄰近的花泉農場、八甲休閒漁場等休閒農業者共同組成了員山鄉橫山頭休閒農業區。「團結力量大,」徐志雄說,「共組休閒農業區,除了可以強化地方特色,還能用共同行銷來降低宣傳成本。休閒農業區可謂是好處多多。」但休閒農業區也容易發生經營項目雷同、彼此互搶客源的問題。「還是要做到差異化,像我們休閒農業區中,大家都是以『水』作為主題,但彼此的專長又不一樣,例如我們是水草、八甲是香魚,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才能抓住遊客的心。」

  不過徐志雄在經營勝洋休閒農場,也曾碰上問題,「我的休閒農場,光建照就申請了好幾年,但我的理念是一定要合法。休閒農場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農舍建物等建築執照申請不到,很多農友失敗一次、兩次,就怕麻煩不去申請。其實多跑幾次、瞭解法規後就會發現一些證照不是這麼難申請,而且讓公家機關多多認識你,也能增加意想不到的宣傳機會!」

  此外,如何延長遊客停留時間以及平衡平日與假日的來客數,也是徐志雄現在積極尋求改善的目標。「平均每個遊客在勝洋停留的時間約為2.5小時,我們計畫未來能讓遊客停留到4小時以上;另外,現在的客人多集中在週休二日來訪,其實平日前來,遊玩的品質會比較好!」改善服務品質,與增加活動及農場的深度便是徐志雄在極力強化的方向。以水草入菜是有噱頭與話題性,但美味與否才是影響長遠經營的考量。「我會要求主廚在時間充裕下,多與來訪旅客溝通,除了介紹食材的特殊性外,也要瞭解顧客對於各種菜色的評價,才能做到時時改善,精進料理品質。過去徐志雄在規劃農場講解與體驗活動,將目標鎖定在學生的校外教學。但卻意外發現農場的客人卻是散客為主,因此活動時程規劃上便稍嫌不足,現在農場除了維持舊有活動來吸引學校團體外,還增加半日遊的行程,希望讓前來勝洋的遊客能有更深入的感受。憑著對水草及地方特色推廣的堅持,徐志雄獲得了2009年的神農獎也期待未來能將勝洋休閒農場與休閒農業區的每個農場,都打造成獨具特色的「博物館」,貫徹「三生」產業:生產、生態、生活的綠色理念。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60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