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facebook分享
DIY季節限定的酸甜滋味~脆梅時間到啦!
認識食材
梅子

  「喔!媽媽(老婆)!那個脆梅…可以吃了嗎?!!」盯著Mi媽前幾天醃好、冰在冰箱的脆梅,Mita和Mi爸想起它酸酸甜甜又脆脆的口感,就忍不住直吞口水,趕緊催促Mi媽可以開罐吃梅了!

青梅可以做成脆梅、Q梅、梅子酵素或梅子醋

  每年的3月底、4月初,也就是清明前後,這個季節才有的水果~青梅上市!不過,青梅直接拿來吃可是又酸又澀,沒有辦法直接生食,所以多被研發做成加工產品,除了傳統的脆梅、Q梅和目前正夯的梅精,還有梅醬、梅醋都是婆婆媽媽料理的好幫手!而且嚐起來酸酸的梅子,其實是鹼性食物,富含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機酸,不但能幫助消除疲勞、殺菌,還可以開胃解膩、助消化唷!Mi媽:「尤其現在正值產季,大家不妨可以自己買來做成脆梅、Q梅、梅子酵素或梅子醋,把這春天的味道保留下來,就可以整年享用這季節限定的酸甜滋味囉~!」酸甜脆的脆梅怎麼做?很簡單!下面的步驟教你輕鬆留住這春天的迷人滋味!

材料:5到7分熟堅硬的青梅2斤、糖2斤、粗鹽約200g

作法:
1.去除梅子上端的蒂頭

去除梅子上端的蒂頭


2.混合青梅和粗鹽,開始非常用力得搓揉

混合青梅和粗鹽,開始非常用力得搓揉

破壞青梅的果皮, 使鹽分進入果肉中,讓青梅苦苦的澀水流出來
Mi媽: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喔!目的是要破壞青梅的果皮,
使鹽分進入果肉中,讓青梅苦苦的澀水流出來

3.把梅子一顆一顆地敲出裂縫,以讓青梅裡面的澀水、果肉被沖洗與浸泡

把梅子一顆一顆地敲出裂縫,以讓青梅裡面的澀水、果肉被沖洗與浸泡

注意!是敲出裂縫,不是把青梅敲成梅子泥唷!
Mi媽:注意!是敲出裂縫,不是把青梅敲成梅子泥唷!
像左邊這顆的裂縫大小和位置剛剛好,
右邊這顆Mi爸敲的大小就太超過了
(Mita:爸爸,你真是越幫越忙耶!Mi爸臉紅抓頭?式^

4.將已經敲出裂縫的青梅,連同搓揉時的鹽全部混合,並且靜置約30分鐘,讓鹽巴可以有時間和青梅果肉多多接觸

將已經敲出裂縫的青梅,連同搓揉時的鹽全部混合,並且靜置約30分鐘,讓鹽巴可以有時間和青梅果肉多多接觸
Mi媽:這時候會發現青青的梅子變成黃色的囉!

5.把靜置後的梅子先用清水清洗掉表面的鹽,接著放在小量流水下沖約6到8小時,這樣才可以把鹽分和澀水慢慢洗掉;沖水的過程中,可以不時剝一小塊梅肉來試味道,依自己想吃的口感來決定沖水時間的長短;沖水也不能沖太久,不然就會梅味盡失,只吃到糖味喔!

6.將沖好水的梅子裝到洗衣袋或任何網狀袋子中,放進洗衣機裡脫水

7.糖分成3份,把脫好水的梅子和第一份糖混合(上層的糖要比較多),靜置一天,讓糖水帶出梅肉裡剩餘的苦澀味

8.第二天,倒出醃製生出來的糖水,再把第二份糖放進梅子中靜置

這個糖水可以拿來醃蘿蔔、小黃瓜,很好吃喔!
Mi媽:這個糖水可以拿來醃蘿蔔、小黃瓜,很好吃喔!

9.第三天,把糖水倒出來,和第三份糖一起煮沸放涼後,再倒進梅子中

10.最後把梅子放到冰箱冰個幾天,好吃的脆梅就完成了!

記得醃好的脆梅一定要放到冰箱密封冷藏, 不然很容易發酵,就會失去脆脆的口感喔!
Mi媽:記得醃好的脆梅一定要放到冰箱密封冷藏,
不然很容易發酵,就會失去脆脆的口感喔!

  「好好吃喔!!!」嚐了一口脆梅,酸甜度剛剛好,Mita忍不住說!聽見Mita這麼說,Mi爸拿起第二顆脆梅就往嘴裡塞,也稱讚起來:「當然啦,媽媽的手藝可不是蓋的!」

  看見Mita和Mi爸父女倆這麼捧場,Mi媽笑著說:「好好好,看你們吃得那麼開心,等這罐脆梅吃完,我再用剩下來的汁,泡冰涼的梅子汁給你們喝喔!」聽到Mi媽這麼說,Mita大呼:「耶!媽媽最棒了!但是?戌Y完就沒有了耶?色€成算€忖ㄕp就再做一罐脆梅冰在冰箱,好嗎?!」醃製脆梅相當簡單,趁著青梅產季物美價廉,趕快幫自己和全家人DIY這季節限定的酸甜滋味吧~!


圖文提供:合樸農學市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