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賞鯨 藍染(全年)
「大手小手棗樂趣」活動花絮(下)
facebook分享
 

  吃過臺灣出產的新鮮紅棗嗎?知道紅棗樹是高是矮,生得什麼模樣?又紅棗怎麼採收的呢?不只小朋友好奇,爸爸媽媽們也很想知道!結束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內的昆蟲、蜜蜂及?業文化館的導覽活動,排排走,搭乘主辦單位貼心準備的接駁車,出發拜訪臺灣紅棗故鄉、紅棗達人和最老的紅棗樹媽媽囉~!

準備上遊覽車出發採紅棗

快等不及出發採紅棗了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大』手~」晴朗無雲的天空下,小朋友興奮地穿過田間小路,開始石墻紅棗之旅~一路上,小朋友東瞧西瞧,好奇地詢問田里長的是什麼植物,聽了農業兒童網的大哥哥、大姐姐說明,原來這就是公館鄉特產芋頭田喔!

漫步芋頭田旁

  「哇!紅棗花長得好像小星星!」「1串紅棗枝可以開出30朵以上的花喔!」走近紅棗樹,終於看見紅棗樹的模樣,加上現在正是她的開花期,見到一朵朵像小星星的小紅棗花兒,小朋友各個更是興奮地你一言我一語。

小紅棗花

  看小朋友和爸媽一臉專注,人稱「紅棗樹傳人」的球哥娓娓述說紅棗產地的歷史故事。原來球哥的曾曾祖父可是臺灣種植紅棗的第一人,公館鄉內最老的紅棗樹媽媽就生長在球哥家旁,這棵棗樹由第一代在1875年種植,再由第二代移到這裡生長,現在已經將近60歲了呢!

紅棗產地歷史故事解說

  紅棗怎麼採?現在,臺灣的紅棗都是經由人手一顆顆地採收,只不過以前可不是這樣採的唷!拿著竹籃子、長竹竿,球哥示範起以前採紅棗的方式,因為以前的紅棗樹有1、2層樓高,所以必須把籃子掛在樹上,再用竹竿搖晃棗樹,好讓紅棗掉到竹籃裡,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採收方式太危險,所以才把紅棗樹矮化,變成現在約170公分左右的高度,好方便採收。小朋友和爸爸媽媽聽了球哥的解說,紛紛讚嘆起棗農們的智慧,更有小朋友也拿著採收紅棗的工具,體驗前人採棗的辛勞~

採收紅棗示範,共2張

*

紅棗採收體驗

  雖然現在還不到紅棗的產季,吃不到現採的新鮮紅棗,熱情的球哥也拿出紅棗乾來讓大小朋友品嚐。「嗯~甜甜的,好好吃喔!」嘗著小紅棗乾,一個個被太陽曬得通紅的小臉頰全都滿足地漾出甜甜的笑容~

紅棗乾試吃

  知道了「石墻社區」名字的由來,社區導覽人員—邱叔叔也帶著大家參觀製作陶器的窯場,拜訪當地的信仰中心「揆一樓」,還帶著小朋友到當地婦人利用後龍溪水洗衣的地方泡泡腳、清涼一下~

窯場導覽解說

 

石墻村的信仰中心「揆一樓」

後龍溪水洗衣的地方

  下一站往發哥的紅棗園出發!發哥的紅棗園可是擁有產銷履歷的紅棗園喔!大小朋友在這兒可是玩得很過癮,除了聽發哥生動地介紹紅棗的生長、種植,及申請產銷履歷應該注意的事項與過程,還帶大家到果園內的大水圳,泡泡清涼的溪水~因為石墻社區全是穿龍圳灌溉的範圍,所以社區裡的所有水溝都是活水,水質相當乾淨!發哥還要小朋友摸摸看溝底,說不定可以摸到蜆仔喔!只見小朋友的小手這兒撈、那兒撈,大小朋友全都玩得開心地笑哈哈!

漫步紅棗園旁

在穿龍圳水圳泡泡清涼的水,共3張

*

*

大小朋友都很熱烈參加問答活動

  結束戶外的導覽解說,先吃點心,幫大家補充體力!來到由穀倉改造成的「好客坊」內,大家依序排隊領點心,坐在被大紅花布裝飾得很有濃濃客家風味的空間裡,大小朋友全都大快朵頤吃著香噴噴的水粄、紅棗茶及麻糬等點心~看到這麼漂亮、有氣氛的環境,還有爸爸媽媽當起熱情推銷員說:「已經先來過這裡囉!這裡的豬腳飯和梅乾菜相當好吃!」

在穀倉改造成的好客坊用餐,共3張

*

*

  吃完點心,大家等不及要做果凍了!別急別急,先吃個涼涼的紅棗果凍,聽老師解說怎麼做,小小紅棗果凍師傅這就要大展廚藝囉!

吃個涼涼的紅棗果凍,共2張

*

  製作紅棗果凍很簡單,只要準備幾顆紅棗、紅棗茶和吉利丁粉,先把紅棗果肉剝進之後要裝果凍的容器內,接著把吉利丁粉加進紅棗茶內,加熱攪拌到溶解,等到煮好的果凍液稍微冷卻後,再裝進之前已經裝好紅棗果肉的容器裡,等待放涼凝固,就完成了!

紅棗果凍DIY,共2張

*

  等待紅棗凍冷卻凝固當中,熱情的大哥哥、大姐姐也和小朋友與爸爸媽媽們玩起問答遊戲,每個人都好期待自己可以被抽到耶~

大小朋友都很熱烈參加問答活動,共7張

*

*

*

*

  沒被抽到的大小朋友也彆氣餒!農業兒童網的大哥哥和大姐姐們也準備了小禮物給各位唷!

*

  這麼豐富又充實的「大手小手棗樂趣」活動,是不是讓你度過一個很不一樣的母親節?!是不是也更認識紅棗的生長與臺灣紅棗故鄉的歷史人文呢?!

*

  感謝熱情參與此次活動的小朋友及爸爸媽媽們,未來,農業兒童網也會繼續規劃舉辦這類農業相關的主題活動,也希望大家可以持續地給予支持!更別忘了鎖定農業兒童網,才不會錯過參加活動的機會唷!

「大手小手棗樂趣」活動花絮(上)

發布日期:102-02-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