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賞鯨 金麥浪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台灣蘭花貿易概況

  世界上大多數的野生蘭花都受到華盛頓公約,也就是「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保護,禁止野採買賣。商業性的人工栽培繁殖能為野生蘭花減輕採集買賣壓力,只要在交易市場上能清楚分辨野生蘭與人工繁殖蘭花的不同,確保野生蘭買賣無法矇混其中,就能更進一步達成保育野生蘭花的目的。

  目前全世界的人工雜交種蘭花高達四萬種左右,增加的速度可以「日」為單位來計算。台灣的蘭花擁有先天優勢,不僅氣候溫暖,生態環境適宜,還加上高生物多樣性提供豐富種原,經由人為雜交育種,能培育出相當多優秀的品系以及外觀美麗的人為變異品種;加上現代化的無菌播種、組織培養與溫室栽培技術,使得台灣蘭花產業成功打入國際市場,並帶動台灣農業走向全球化競爭。

  台灣的蘭花外銷產值占全世界半數以上,其中蝴蝶蘭和文心蘭為大宗。台灣不但可稱為全世界最大的蘭花外銷出口國,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蝴蝶蘭出口國。台灣所生產的蘭花組培苗、小苗和切花,每年大量輸往日本、美國、中國、越南、韓國及歐洲等世界各國。根據海關進出口資料顯示,西元2004年台灣蘭花出口值高達3,000萬美元,光蝴蝶蘭就佔了貿易額的八成,遠景可期。

 

蘭花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8-07 人氣指數:383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