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鯨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秋、冬的水果

柳橙柳橙

學名Citrus sinensis Osbeck

英名: Liu-cheng, sweet orange

科名:芸香科

別名:柳丁、甜橙、印仔柑

生產季節: 11月~ 1月盛產, 2月~ 5月為儲藏果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疑惑。柳橙和香吉士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水果?為了解答這個問題,必須先從橙類這個家族開始說起。橙類屬於柑桔屬,可分為甜橙、香橙及酸橙,其中,甜橙( Citrus sinensis )的品種繁多,囊括一般甜橙、血橙、臍橙和無酸橙等四類。柳橙屬於一般甜橙,香吉士有的是一般甜橙裡的晚崙西亞品種,有的則是臍橙。雖然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是簡單來說,柳橙和香吉士都是甜橙,只是品種不同罷了。

 柳橙是臺灣種植最多的甜橙品種,原產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約在西元 1930 年引入臺灣。它是常綠小喬木,果實為柑果,呈圓形或長圓形,成熟時,果皮橙黃,不易與果肉分離,頂部有一圈圓形印痕,因此又稱為「印仔柑」。柳橙果肉也是橙黃色,味道香甜,多汁液。除了柳橙,臺灣還栽培少數晚崙西亞甜橙、血橙和臍橙。

 柳橙含膳食纖維、磷、鉀、鈣、鎂、鐵、維生素 A、B 及 C 等營養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解油膩、助消化、解酒及利尿通便。一般以鮮食為主,也能用來榨汁。然而由於柳橙不夠酸,對於製作果汁而言,沒有那麼合適,所以國外較少大量種植,相對的,適合做成果汁的香吉士則是世界上栽培最多的甜橙品種。香吉士這個名稱來自一著名的果汁品牌, Sunkist 橙汁是美國加州一家大農產公司的產品,由於它銷售量極佳,使香吉士成為美國甜橙的代名詞。不過有趣的是, Sunkist 是中國地名「辰溪」的音譯,這是因為晚崙西亞甜橙和臍橙原產於中國湖南省辰溪縣的緣故。值得一提的是,甜橙不只果實可用,芬芳的花朵也可以提煉香精,加上花色潔白,因而榮登西班牙的國花之位。選購柳橙時,可選擇外型大小適中,飽滿有彈性,皮薄,香氣濃郁者。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261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