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食用草本植物 - 山蘇

分布圖  山蘇Asplenium spp.偏愛濕潤環境,生長在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內的山蘇,為大型著生性蕨類;其根莖短而直立,氣生根十分發達,葉叢生且在樹幹上包裹成團狀,因而有「鳥巢蕨」之稱。山蘇的葉柄很短,老株的葉片可長達1公尺半以上,寬度10∼15公分,小葉脈近乎平行;孢子囊群沿著小葉脈生長,有線形的苞。看似相同的山蘇,其實有三種,分別為台灣山蘇花 (Asplenium nidus L.),山蘇花 (Asplenium antiquum Makino) 及南洋山蘇花 (Asplenium australasicum (J. Sm.) Hook.),此三種山蘇可靠孢子囊分布的長度,及葉脈中肋突出的形狀來區別。

  三種山蘇皆可食用,食用部位為嫩芽及葉子尚未完全展開時的捲曲末端。台灣的原住民時常取食山蘇,其中最常取食的種類是南洋山蘇花,目前農民也嘗試大量栽培以供應野菜餐廳之需要。
山蘇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8-07 人氣指數:715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