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昆蟲種類的多樣性

 台灣昆蟲目前記錄有近兩萬種,其中不乏外形奇特或顏色豔麗的種類,許多冰河時期孓遺的種類也分佈在台灣,而且台灣可說是其分佈緯度最低的地方,加上前述的兩大動物地理分佈交會,台灣的昆蟲充滿熱帶、溫帶和寒帶特色,幾乎在昆蟲分類上所有的『目』都可以在本島發現。

1.後黑溪蟌(蜻蜓目)

Euphaea formosa Hagen

台灣已知約146種,如全島各地溪流常見的豆娘,飛行緩慢,棲息於低海拔到山麓地帶的溪流中。
.後黑溪蟌(蜻蜓目)











2.黃斑鍾蟀(直翅目)

Cardiodactylus novaeguineae

台灣已知約170種,常見於冠層活動或躲藏於枯樹皮下主要為樹棲型,雄蟲以雙翅摩擦產生聲音,以達到求偶的目的。
.黃斑鍾蟀(直翅目)

 

 












3.異叟(革翅目)

Allodahlia scabriuscula (Serville)

台灣已知49種,棲息於低海拔森林中,夜間活動,以其他小型昆蟲為食,身體會散發強烈的刺鼻酸味,以避天敵的捕食,方形長尾鋏是其特徵。
.異叟(革翅目)












4.星天牛(鞘翅目)

Anoplophora malasiaca (Thomson)

台灣已知種類5000多種,鞘翅目俗稱『甲蟲』,是全世界生物類群最龐雜的一群,天牛是其中相當特殊且知名的物種,以各種林木為食,星天牛則以柑橘類為主要的食物。
星天牛(鞘翅目)











5.碩椿(異翅目)

Eurostus validus Dallas

台灣已知600多種,平地到山麓一帶相當常見的大型椿象,由於異翅目昆蟲具有臭腺,能夠分泌特殊液體,因此被稱為『臭蟲』。
碩椿(異翅目)

 










6.雙尾蝶(鱗翅目)

Polyura eudamippus formosana Rothschild

台灣已知約4300多種,本種是其中大型且外型特殊的蛺蝶,棲息於中、低海拔森林,成蟲性喜吸食各種樹液,幼蟲以山黃麻為食草。
雙尾蝶(鱗翅目)












7.紅胸黑翅蟬(同翅目)


Huechys sanguinea (De Geer)

台灣已知近2000種,全身暗紅色,翅膀則為黑色,因而得名,俗稱『紅娘子』,為著名的藥用昆蟲,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地區。
紅胸黑翅蟬(同翅目)











8.帶紋紺蠊(蜚蠊目)


Eucorydia aenea dasytoides (Walker)

台灣已知75種,顏色豔麗的樹棲蟑螂,成蟲取食花粉和花蜜,棲息於低海拔的原生林。
帶紋紺蠊(蜚蠊目)











9.台灣螳蛉(革翅目)


Eumantispa taiwanensis Kuwayama

台灣已知約120種,外型相當特異的昆蟲,前足特化成與螳螂一般的捕捉足,幼蟲則寄生於蜘蛛的卵囊中。

台灣螳蛉(革翅目)














10.金環大胡蜂(膜翅目)

Vespa mandarinia nobilis Sonan

台灣已知約3300多種,本種為其中著名危險昆蟲,成蟲具有攻擊性,行社會性群居,築巢於屋簷下、樹梢末。
金環大胡蜂(膜翅目)













11.日本棘竹節蟲(竹節蟲目)


Neobirasea japonica (de Haan)

台灣已知35種,主要分佈在台灣北部低海拔地區,以各種森林植物葉部為食。
日本棘竹節蟲(竹節蟲目)











12.琉璃食蚜虻(雙翅目)

Microstylum oberthiiri Wulp

台灣已知種類2900多種,大型的食蚜虻昆蟲,不同於一般蠅類取食腐物,屬於捕食性的類群,幼蟲棲息於地下。

.琉璃食蚜虻(雙翅目)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547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