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昆蟲(臺灣特有種)

 雖然臺灣和中國大陸分割的時間不長,加上冰河時期的作用,兩地在百萬年內有過分分合合的階段,因此,物種的交流並未完全中斷,導致物種特有率不如大洋洲島嶼般高;但在這樣不長的隔離時間裡,由於地形變化大,使得台灣昆蟲特有性比率仍高達 50~60 %,特別是亞高山和高山環境,臺灣特有率更是高達 90 %以上,如果再將臺灣特有亞種列入,則臺灣昆蟲的特有性將高達 60 %以上。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Megacrania tsudai Shiraki

棲息於臨海地區的林投林中,成蟲與幼蟲皆以林投葉為食,目前為保育類動物。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分布圖

長角大鍬甲

Docus schenklingi Möllenlamp

珍貴稀有的台灣特有種,棲息於中海拔山區,雄蟲是坊間收藏家的最愛,屬於保育類昆蟲。
長角大鍬甲長角大鍬甲分布圖

蓬萊棘螽蟴

Trachyzulpha formosana Shiraki

外型非常特殊的螽蟴,全身的棘刺使其容易隱身於原始林中,本種僅棲息台灣北部低海拔的山區。
蓬萊棘螽蟴蓬萊棘螽蟴分布圖

 

蘭嶼大葉螽蟴

Phyllophorina kotoshoensis Shiraki

全世界僅分布於蘭嶼與綠島兩地的大型螽蟴,夜間活動,白天棲息於陰暗的林間。
蘭嶼大葉螽蟴蘭嶼大葉螽蟴分布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626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