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鯨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馬兜鈴與黃裳鳳蝶

黃裳鳳蝶的美麗身影  蝴蝶的色彩豔麗,習於白天活動,在花叢間輕盈飛舞,與花競豔;其隨種類變化的特殊外形及色彩,長期以來,深受世人們的喜愛,亦為標本收藏家爭相蒐集典藏的珍寶。全世界的蝴蝶約有兩萬種,而台灣為單位面積中,擁有最多蝴蝶物種的地方;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這座小島上,共有約400種蝴蝶(包含亞種),而且其中有4050種為台灣的特有種。

  台灣的蝴蝶工業從光復後開始起飛,四○至六○年代為蝴蝶外銷的全盛時期,這段期間台灣的蝴蝶加工廠從個位數增加到三十餘家,而蝴蝶加工製品亦由原始手工製作開始,慢慢演進為需添加複雜副原料、以及精密手工製作的高級商品,每項製品的價格從1元到數千、數萬元不等。南投縣埔里鎮成為當時全台蝴蝶工業的集散地,各式蝴蝶標本與加工藝術品的大量輸出,使得台灣每年蝴蝶的消耗量介於一千萬至五億隻間,數量相當龐大。及至西元1969年,台灣的蝴蝶加工製品的外銷產值一度高達三千萬元,凌駕世界第一位、且獨占蝴蝶手工藝品出產業達百年之久的巴西,稱霸全世界;如此繁華的景象讓台灣成為世界主要蝴蝶工藝品出口區,在國際間享有「蝴蝶王國」的美譽。

  但在六○年代後產業經濟轉型,土地被大面積開發利用,地貌驟然改變;山坡地亦被大量栽植檳榔、高山茶、高冷蔬菜、溫帶果樹等高經濟作物,加上過度使用農藥,使得棲地環境嚴重惡化。長達二十年的超量商業捕捉行為,加上賴以存活的棲地環境改變,蝴蝶數量因而急遽減少,台灣外銷蝴蝶的盛況不再,而野外也難見到大批蝴蝶翩然起舞的斑斕美景。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38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