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吃西瓜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裳鳳蝶的復育

馬兜鈴與黃裳鳳蝶  馬兜鈴對黃裳鳳蝶的生存具決定性影響,而維持馬兜鈴原始的生存環境,對於增進黃裳鳳蝶的族群量有一定幫助。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在都市環境中所種植的馬兜鈴,也能輕易吸引大批黃裳鳳蝶繁殖。
  民國92年6月,在花蓮亞洲水泥廠旁的小花園裡,第一隻黃裳鳳蝶悄悄的在港口馬兜鈴上產卵;牠的出現,使得這塊不起眼的小花園不僅變成大量種植蝴蝶食草的「蝴蝶花園」,也成為黃裳鳳蝶成功復育的起點。近兩年在園區中全年皆可看見黃裳鳳蝶,3到6月間晴朗的日子裡,黃裳鳳蝶常會在園區中翩翩飛舞,而蝶況最好的時間在上午8至10點以及下午3點。
  這片休閒花園原先只是水泥廠未經規劃的一塊荒地,水泥廠員工希望在這片空地上種植花木,讓荒地成為員工閒暇時散步休憩的小花園。員工隨意種植花草樹木,吸引了各種各樣的蝴蝶前來,而其中竟包括稀有的黃裳鳳蝶,這讓水泥廠的員工們大為驚喜。探究原因後,才發現是當初種植的植物中,正包含了黃裳鳳蝶的食草馬兜鈴。員工興奮地種下更多馬兜鈴,希望吸引更多黃裳鳳蝶前來,而黃裳鳳蝶也不負眾望,在這塊小小的園地繁殖成長。在花園中停留短短半小時,就能發現多隻黃裳鳳蝶的幼蟲及許多對成蝶正在交配;交配完的雌蝶小心翼翼地在馬兜鈴的葉子上產卵,而這些卵在三、四個月後亦將破蛹成蝶。
  可惜的是,民國94年夏季,花蓮適逢五十年來最大颱風「海棠」影響,園區內的蝴蝶幼蟲及蟲蛹多數死亡,接著又受到泰利及龍王颱風摧殘,天災由一而再,使得黃裳鳳蝶幼蟲所剩無幾。颱風導致立霧溪口邊坡的植群被狂風摧毀,秋季一到,東北季風將邊坡及附近山壁的沙土吹起,整個太魯閣入口峽谷連續幾週漫佈沙塵,花園內的植物也因此被一層厚厚的沙土所覆蓋,好不容易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的蝴蝶們,又面臨了生存考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71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