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林地分級分區

  近年生物多樣性觀念興起,林業經營更加重視自然資源的維護與永續利用。但除了維護森林資源外,亦須考量國內木材的供應需求,在顧及保育與國土保安的前提下,合理的運用森林資源,因此林務局推動將全臺灣的林地分級分區。

美麗山景需要經營維護 林地分級之目的在於瞭解林地的潛能及相關屬性,並將資源適當歸類,林地分級資料可做為森林生態系經營時的參考,使林地使用及資源管理方式更為合理且適當。影響林地分級的因素很多,包括氣候、土壤、地質、地形、植生、海拔高、坡度、坡向等等,都與林地利用有關,林務局運用「第三次臺灣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結果,依照臺灣的林地特性與林地利用之需求,選擇「土壤」及「坡度」兩項重要因子作為依據,完成林地分級工作。

 林地分區則是以林地分級為基礎,再配合各項法令規定、交通動線、環境特性及區位關係,以整體經營為考量而制定,將林地區分為自然保護區、國土保安區、森林育樂區及林木經營區等不同區域。林地分區結果以自然保護區 664,076.10 公頃,佔國有林地總面積之43.12 ﹪為最多;其次為國土保安區,其範圍有 583,138.15 公頃,佔37.87 ﹪。另外,林木經營區的面積為 249,324.07 公頃,佔16.19 ﹪;森林育樂區面積為 43,403.71 公頃,佔2.82 ﹪。這項結果顯示出我國對森林的現有規劃與經營方向仍以保護森林環境為優先考量。

 林務局依據林地分級分區結果,建立國有林地理資訊系統及林地分級分區管理體系,並設立林地分區的經營目標:

一、 自然保護區經營目標:以生物多樣性保育為主,保水固土為輔。依據相關計畫及指導法規,維護天然林之完整演替及棲息地內野生動植物資源之繁衍,以達成 自然維生系統永久完整保護。

二、國土保安區經營目標:以國土保安之公益效能為重,輔以適當之治理與復育以及撫育措施,保全森林健康及水源涵養,確保森林之公益效能。

三、森林育樂區經營目標:配合國民生態旅遊需要,以森林資源為導向,並以環境教育為主,著重景觀及生態之維護。

四、林木經營區經營目標:以育林、林木蓄積、副產物培育利用為主要目標之經濟林。

 利用國有林區地理資訊系統以及林地分級分區管理體系,配合適當的經營管理措施,更能有效而全面地進行國家森林經營規畫,達成森林環境的永續經營。

連綿不絕的山峰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268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