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鯨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螢火蟲
 
國土保育的未來展望

台灣,美麗的綠色大地,值得我們珍視保護  建立保育觀念,關鍵在乎人心,無法一蹴即成,但藉由正確的生態保育知識傳達,與適當的棲地、物種保護機制,即能減低人類對大自然的干擾,逐步達成保育目的。在台灣,我們已經歷許多次土石流,土地受害範圍迅速地擴大,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就在這些破壞過程中面臨危機,這些人為因子所造成的災害,除了危及社會大眾的生命安全之外,更對原有的生態環境造成大範圍的破壞,動植物間的生態平衡,短時間內難以自然回復。

  四百年前,在台灣的平地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而現在,野生的梅花鹿消失,美麗的台灣雲豹在野外也失去蹤影,可能滅絕。一百年前,櫻花鉤吻鮭悠游於大甲溪的許多溪流中,而現在,只剩下七家灣溪附近的溪流得見,且寥寥可數。這些動物的消失,正是因為人們砍伐森林、破壞生態所致。

  今日的動物存續,反映出來的是未來的人類命運。我們這一代已經看到、嘗受到環境過度開發所帶來的禍害,現在唯一能作的就是扛起責任,主動去改善,不再禍延子孫。相較於世界各國,台灣的綠資源仍然豐富,台灣人恢復山林舊觀的決心和毅力,相信也是十分堅強的。「綠色大地」不僅是一個希望及口號,為了讓台灣永續發展,我們更須齊心以行動來成就未來「綠色大地」的康莊榮景。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2-08-16 人氣指數:32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