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北海岸沿海保護區

基本資料

北海岸沿海保護區衛星影像成立時間:民國 76 年 1 月 23 日。

面積:約為 9,667 公頃

自然保護區範圍:本保護區位於新北市。東起野柳岬側之東岬角,西至大屯溪口;北鄰二十 公尺等線,南界海岸線往內陸推移三公里(磺溪河口至大屯溪河口之間)、或海岸線(磺溪河口至野柳間)以及野柳岬(單面山)。富貴角與麟山鼻之沙丘與風稜石分布地區,以及野柳岬東西兩岬角間之海岸線與等深線二十公尺間所涵蓋之水域為自然保護區。


資源特色

1. 地形景觀
本段海岸富小河口地形,有海蝕崖出露。本區內陸多為表面緩斜之切割階地,是火山周緣之裙狀地,河谷甚多。

2. 海岸植物
岩岸地區之植物經季風與鹽霧之長期作用,海岸樹木順風勢而呈不對稱之生長,常見沙岸植物。

3. 海岸動物
水稻田、茶園及低矮樹林中可見到一些兩棲類,如台北赤蛙。本區之鳥類包括遷移性水鳥及一些山區留鳥,部分海鳥只在北海岸出現,如大水薙鳥、白腰叉尾海燕、白腹鰹魚、小軍艦鳥、冠海雀、海雀等。

4. 海洋生物
本區野柳附近海底地形及海流多變化,海洋生物資源豐富。有許多藻類、無脊椎動物,如珊瑚、蝦、蟹、貝類。魚類以藍雀鯛數量最多,斑雀鯛及太平洋真雀鯛數量居次,蝶魚、尉科之魚類亦很常見。
遙望燭臺嶼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003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