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過年家裡的桌上總會擺著一盤黃澄澄的柑橘,例如桶柑或柳丁,不但可以增添喜氣的顏色、用諧音討個吉祥之外,飯後來個柑橘還可以幫助消化解膩,很適合作為聊天時的「零食」。不只是橘、橙、柑、桔,文旦、柚子、檸檬等也都屬於柑橘類水果,深受大家的喜愛。

▲茂谷柑 (照片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茂谷柑 (照片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酸酸甜甜的柑橘類水果有多種營養素,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維生素,還富含纖維素、礦物質,可幫助改善皮膚健康、促進消化、增強免疫系統、對抗細胞損傷等,對身體很有益處。在中藥裡,柑橘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東西,處理後果實、果皮,甚至是橘絡(橘子果肉與橘皮之間的白色絲狀物)都可以服用入藥,幫助行氣健胃、燥濕化痰,有疏通身體、消除氣滯之用。究竟全身是寶的柑橘們,還可以如何全「粒」用,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撥開茂谷柑,白色絲狀物就是橘絡 (照片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撥開茂谷柑,白色絲狀物就是橘絡 (照片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生吃美味料理無敵

  除了直接剝皮食用,柑橘類水果也是烹飪中的好食材。有著獨特清香的橘子、檸檬、柚子,不管是汁液還是果肉,都可以用於果汁、醬料、調味汁等的製作,或加糖熬煮成果醬,被添加到麵團、餅乾、蛋糕、冰淇淋等甜點中。在中式料理中,柑橘類水果也會被用來醃漬或燉煮肉類,醃肉時加入橙橘,除了可以增添酸味和風味,柑橘中的酵素也能軟化食材質地,讓肉類的口感更為柔軟。柑橘果皮不僅可以作為調味料或磨成碎末作為料理裝飾,增添菜餚香氣和風味,還可以做成柚皮糖、橘皮茶等,多種用途不愧是廚師們愛用的食材之一。

▲柚皮糖 (照片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柚皮糖 (照片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居家清潔的好幫手

  柑橘類水果是居家生活的好幫手,柑橘類水果表皮含有天然油精,並散發清爽的香味,若適當加入醋、酒精或小蘇打粉,就是帶著微微清香且具有溶解油脂的柑橘清潔劑,例如微波爐使用久了,將橘子皮放入微波爐後加熱1~2分鐘,也有助於去除異味,若把橘子柚子等果皮翻到背面較粗、摩擦效果較好的白色纖維,可拿來刷洗流理台,是很好的吸油幫手。橙橘果皮自帶溫和、讓人愉悅的天然香氣,整顆切片可用來敷臉,果皮經過處理後不但可製作成室內香氛,曬乾的橘皮裝入布袋中,可成為天然的泡澡入浴劑,增加皮膚及頭髮的光澤!

▲柑橘清潔劑

▲柑橘清潔劑

創意遊戲藝術手作

  柑橘類水果還可以搖身成為有趣的勞作或遊戲的材料,利用汁液如檸檬汁寫字畫畫再加熱,做出無字天書,或進行讓硬幣變色的小魔術;將風乾的柑橘果皮放入自己設計的小布袋中,變成有溫度的手作水果香氛袋,或與風乾的果籽黏貼在畫紙上,變成充滿想像力的藝術創作。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比較厚的柑橘類果皮如柚子,完整剝下後用模具或刀片刻畫出不同造型,把蠟燭或LED小燈放入變成可愛水果燈。


  這些好吃、好用又好玩的分享,都是可以和孩子一起輕鬆動手做的活動,在即將到來的柑橘盛產季節,心動不如行動,選一本柑橘相關的繪本,帶著孩子到市場買柑橘,充分使用從裡到外的所有部分,透過共同擬訂及執行柑橘全利用計畫,減少食物浪費,和孩子一起享受營養美味又有趣的柑橘時光!

作者:陳慧潔(台灣兒童食育協會講師)

 

發布日期:112-09-07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柚香柚甜 中秋團圓不能少
柚香柚甜 中秋團圓不能少

中元節一過,農曆 7 月就要進入尾聲,在季節時序上,國曆 8 月到 10 月,應該算是進入秋季了, 9 月,也就該迎接中秋節的到來。中秋是傳統三大節日之一,全家一起賞月、喝茶吃月餅,享受團圓的氣氛,這時絕對少不了的主角就是柚子啦!柚子是中...

農曆年吃橘子 喜洋洋好滋味
農曆年吃橘子 喜洋洋好滋味

逢年過節,家裡擺上一盆有著橙色鮮豔外皮、多汁酸甜的橘子,飽滿討喜的外形,又象徵吉祥好運,頓時就覺得喜氣洋洋。臺灣常見的橘子有椪柑、桶柑和茂谷柑,這三種橘子外形各有特點,而且來歷可都很有趣喔!椪柑的老家在印度,臺灣椪柑是 1796 年自中國...

金柑皮甜肉酸 金黃飽滿過年最應景
金柑皮甜肉酸 金黃飽滿過年最應景

哪一種柑橘類的果實是可以連皮一起吃的?甚至有人還只吃皮不吃果肉的?那就是宜蘭最盛產的金柑!金黃飽滿的顏色十分討喜,成熟期又在農曆年前後,因此過年時供桌就常看到帶葉的金柑鮮果串或是結實累累的金柑應景盆栽,美觀又吉祥。 金柑原產於中國,外形為長...

葡萄柚分紅白 酸甜滋味最動人
葡萄柚分紅白 酸甜滋味最動人

它不是葡萄,但是它結實纍纍的結果習性卻像葡萄一樣;它不是柚子,但是它的外觀、香味和果肉纖維,就是小一號的柚子,酸酸甜甜的滋味,明顯是柑橘類的親戚──它就是葡萄柚。大部分都相信,葡萄柚是柚子的變異品種,最早在18世紀出現在加勒比海島上,19世...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