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螢火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當季生鮮農產好處多 帶孩子用五感認識原型食物

親子一起用五感探索食材

       領略四季給我們的禮物,除了賞花、賞景、全家人一起出遊,透過吃當季的蔬果鮮產也是很棒的方法。

       當季的蔬果作物依照季節生長,自然而然產量多,農夫們在照顧上不用噴灑過多農藥,作物就能長得健壯;在烹煮上不用過多的調味、也不需要複雜的烹煮技巧,就能感受到屬於當季的滋味;而對於主婦媽媽們最棒的是,當季蔬果生鮮產量穩定、價格便宜,可以省下不少買菜錢。

       夏季是萬物生氣蓬勃的季節,也是品嚐各種生鮮蔬果的季節,每當孩子們下課有空時,我最常帶他們去逛市場、超市巡一圈,看看這個季節流行吃什麼,順道讓他們決定晚餐或假日的菜單。

       透過這樣的市場巡禮、還有菜販老闆的介紹,耳濡目染就知道現在夏季有吃了會解渴的西瓜、桃子及李子,聞到就會忍不住想吃的芒果、鳳梨、百香果,湯品裡的苦瓜、瓠瓜、冬瓜很消暑,夏天餐桌上還會常看到竹筍、空心菜、四季豆、佛手瓜、絲瓜等,我常跟孩子們開玩笑說,在吃的方面我們可是走在流行尖端上呢!

       當然孩子們免不了有挑嘴的時候,這個不吃、那個不愛,我們可以不勉強孩子攝取,但要試著去了解每個生鮮農作物,或許有天在了解過程中會突然愛上也說不定。

產地旅行深入了解

       去一趟產地旅行是最直接深入了解的方法,看看作物生長的環境與過程,身體力行了解農人及漁夫們的照護與栽培,透過觸摸、觀察、品嚐,進而了解每個作物在其季節的作用與滋味。

親子一起下廚

       日常在家裡可以透過訂菜單、一起下廚,增加孩子們的食慾以及對家庭事務的參與,也是認識當季食材的好方法;在烹調前好好聞一聞食物的味道,摸摸看食材的外觀、感受軟硬度,順道也能教育孩子如何辨別新鮮度與如何挑選,如果可以也能嚐嚐看還未烹煮前食材最原始的味道,相信我,再嚐過之後他們會覺得媽媽的廚藝真好!

用蔬果做畫、捏黏土

       摘下來的果皮、枝葉、花朵也別浪費,可以利用絲瓜的花、小黃瓜的花、韭菜的花,龍鬚菜的捲鬚,各種植物的花卉、葉子等,在圖畫紙上做壓花,完成一幅幅美麗的夏季畫。

用食材剩餘物做拓印畫

       或是利用切下來的甜椒、苦瓜、紅蘿蔔做拓印畫;用容易染色的紅龍果、西瓜、南瓜、莧菜等,加入麵粉裡即可做彩色黏土,也能做好吃的麵食料理,還能打破孩子們對原型食物很無趣的迷思。

用紅龍果、西瓜加入麵粉裡,做彩色黏土和麵食料理


       寫到這腦海裡浮現好多夏季美味,忍不住吞了口水,計畫著晚餐要煮什麼給家人們吃,有時不知道要煮什麼,準備海苔、做個飯捲、切成壽司,配個夏季水果果汁或是茶,也是非常好入口的選擇。

       夏天裡的大自然就像個超級大冰箱,如果錯過了就太可惜了,不是嗎?帶著孩子們一起好好品嚐這個夏天吧!

作者:彭琇芸(台灣兒童食育協會講師)

 

發布日期:112-07-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