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金針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小農夫的生活
 

  白雲悠悠,晴朗的藍天日頭正艷,一群小小農夫們正唱起插秧歌,蓄勢待發地要到農場大顯身手了。「金美附幼有塊地呀,伊呀伊呀優…。插秧要注意的事,伊呀伊呀優。手小鳥嘴插下面阿,伊呀伊呀優。秧苗不要插太深呀,伊呀伊呀優。腳不能踩到秧苗呀,伊呀伊呀優。踩到把土補起來呀,伊呀伊呀優…。我們是快樂的小農夫呀,伊呀伊呀優。」這首改編〈王老先生有塊地〉曲調的插秧歌,在白雲班、星星班小朋友的歡笑中揚起。小朋友很認真地插著秧,希望秧苗好好長大   

  為了推動濕地的生態環境、食農教育,金美國小附幼今年特別與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合作,認領了半分地讓大家耕作。然而,要讓一群小小農夫耕作還真不是件易事。金美國小附幼主任張馨仁說,教師們特地編了歌曲,好讓大家記得插秧時要注意的事。插秧前,他們還先讓小朋友在學校裡的沙地裡進行沙盤推演,   

  實地插秧時,老師們發現小朋友無法倒退插秧,馬上改成了螃蟹走路式插法。即使每位孩子下田時,都有一位老師在後方細心帶領,但不消一刻鐘的時間,微軟的土、微濕的田早已讓大夥兒遺忘了本次插秧的任務,放肆地玩起泥巴仗。   

  身濺一身泥巴、主動玩起鬼抓人的許祐寧說,下田的時候泥土濕濕黏黏的,腳都拔不出來了。愛乾淨的黃偉凱則說,腳踩在土裡感覺溫溫、軟軟的,但他只想趕快插完秧、洗掉髒水,換回一身乾淨的衣裳。   

  雖然這次小白鶴可能一去不復返,但這段期間,金美附幼的小朋友更認識了白鶴、濕地,也親眼看到鄰近的荒地變良田,種植出結實累累的稻米。張馨仁期待這份與土地連結的情感,可以換為孩子們日後的行動,無論如何,都要因記憶中曾有的這一塊土地,不忘記生態保育、愛護土地的重要。

發布日期:105-06-27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