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螢火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賴青松眼中的食農教育
 

  在宜蘭發起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在傳統時代,食農教育是不用教的,因為它屬於家庭教育的一部分。阿嬤的手藝會傳承給女兒,媽媽則會再傳給孫女、媳婦。同樣地,種田的農事也會由阿公交給爸爸,再交給兒子、孫子,如此世代傳承,綿延不息。

  做農、料理,幾乎是傳統家庭生活的全部。孩子們從幼時幫忙削地瓜皮、打菜脯,到個兒高一點時,幫忙吊臘肉、灌香腸,這些都需要家庭成員們幫忙完成。也因此,過去的社會沒有食農教育,因為家家戶戶都會做。

  種稻、吃飯,是臺灣人飲食生活的根源,如何煮一頓好飯、如何保存食物、如何加工,都是身為臺灣人無法脫離的問題。

  在與土地關係斷裂的今日,因食物、土地出了問題,大家開始討論食農教育。其實回到原點,稻米,做為臺灣的主食,必定有它存在的道理,臺灣這塊土地適合怎樣的農業,如何能夠永續,並在最小範圍的食物里程內,讓大家可以生存溫飽、舒適,就是最主要應當探討的範疇。

發布日期:104-11-13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著色畫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