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螢火蟲
外表像手指 切開像星星的神奇作物 秋葵
facebook分享
 

  長條狀的外型,底端肥大、尾端尖細,乍看好像是一根根綠色胖辣椒,又好像是一根根手指頭一樣,這樣特別的外型,讓它被稱作「ladies' fingers」(淑女的手指),中文也會稱它為「美人指」,它就是——「秋葵」。

  這可能是許多人不喜歡的蔬果之一,不僅是因為秋葵的外皮有細小絨毛,當它放入嘴巴裡,被牙齒咬碎後,舌頭就能感受到秋葵獨有的黏液,吃起來又毛又黏的口感,讓很多人避而遠之,但同時也是另一部分人的喜愛。

手指頭粗細的秋葵,正是最好吃的時候

▲    手指頭粗細的秋葵,正是最好吃的時候

  Mi媽就很喜歡吃秋葵,每年5到9月是秋葵的盛產季節,Mita家的餐桌上,時常能看見秋葵的身影,不管是綠色秋葵,還是紫色秋葵都有。Mi媽會將秋葵汆燙,淋上醬油膏、柴魚片或是和風醬汁,口感清爽,很適合在天氣酷熱的夏、秋食用;也有時候,Mi媽會將秋葵切片,切片後的秋葵就像是一顆又一顆的小星星,和雞蛋或是番茄、肉片一起拌炒,不僅增加料理的豐富口感,也讓料理外觀多變。這也讓不怎麼喜歡吃秋葵的Mita,也開始慢慢喜歡上了!

橫切秋葵,就像是一顆顆小星星

▲    橫切秋葵,就像是一顆顆小星星

  Mi媽問過Mita,「為什麼之前不喜歡秋葵呢?」

  Mita說:「因為秋葵吃起來黏黏滑滑的,我不喜歡。」

  Mi媽笑著說:「我就知道。不過秋葵黏液裡面,可是有很多營養。比如說它的主要成分是水溶性果膠和黏蛋白等膳食纖維,能保護胃壁,還能幫助腸胃道消化呢!如果將黏液去除,可是大大影響秋葵的營養價值!」

  Mita說:「我現在知道了!而且也會主動吃秋葵了。」

  Mi爸也帶Mita到田園觀察秋葵,不同於辣椒、茄子、青椒等蔬果,秋葵是尖端朝上,底端朝下,就像是指著天空一樣,讓Mita覺得新奇有趣。

  Mi爸說:「一般而言,秋葵大概 2個月就能採收,不過如果氣溫高時,秋葵就會生長得很快,也比較容易老化。採收後,還要注意秋葵有沒有受到擦傷,如果不小心碰撞、擠壓到了,秋葵就容易變黑。所以儲存時,要盡量平排躺置,不要擠壓。」

  Mita問:「農夫都怎麼知道秋葵可以採收呢?」

  Mi爸笑著說:「妳平常吃的秋葵都多長呢?」Mita想了想,跟自己的手指比劃了一下,才說道:「比我的手指頭還要長一點!」

  Mi爸說:「沒有錯喔,農夫通常會選在5-10公分時就採收了。採收後的秋葵,植株一樣會繼續長高,高度甚至可以比Mita還高,而且也能繼續長秋葵喔。」

秋葵通常在5-10公分時就採收,這時候的秋葵也比較好吃

▲    秋葵通常在5-10公分時就採收,這時候的秋葵也比較好吃

  Mita說:「原來秋葵那麼會長呀!爸爸,我們要不要試著種秋葵呢?」

  Mi爸說:「當然好呀,Mita也要幫忙照顧喔!」

Mita採收秋葵

▲    Mita採收秋葵

 

發布日期:108-07-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