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食育X農育,「吃對」比「想吃」更重要
facebook分享
 

  「媽媽~媽媽~」一放學回家,Mita就迫不及待跑去找Mi媽,「老師說明天課外活動的時間,要帶全班同學去種菜喔~」Mi媽抓住超興奮的Mita考考她說:「妳知道為什麼老師要帶妳們去種菜嗎?」

許多學校已經將食農教育視作是基本教育的一環


  「嗯…」Mita想了一下回答:「因為老師看我們表現很好,要幫我們加菜呀!老師說等學期末蔬菜收成後,要來開青菜火鍋Party呢~」聽到Mita這麼可愛的回答,Mi媽忍不住笑說:「答案對,也不對。開青菜火鍋Party是結果,最重要的是要讓妳們認識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等自己辛苦種的菜熱騰騰地上桌了,不但很有成就感,妳們也才會知道珍惜食物,這才是老師希望妳們學到的東西,也就是現在很多學校、團體正在推動的『食農教育』!」

  所謂的食農教育,指的是「食育」和「農育」的結合,它其實是從日本來的學問,「食育」講的是正確飲食觀念,「農育」則是身體力行的農業體驗活動,這些都與「吃」脫離不了關係。吃飯,是每個人都會的基本生活技能,但有多少人有「好好」吃飯呢?
 

「食育」講的是正確飲食觀念,「農育」則是身體力行的農業體驗活動

  或者貪圖一時方便,或者被包著美麗陷阱的食物誘惑,又或者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吃飯」這件事漸漸變成公式化,大家遺忘了吃飯背後所深藏的含意。很多爸媽常會問小孩「你想吃什麼?」,然後根據孩子的喜好決定他的餐食,卻沒有思考這些食物健康嗎?是不是把錯的食物吃進身體了呢?只追求食物的色香味,忘卻了食材的真滋味,忽略了「吃對」遠比「想吃」更重要

  其實親自到田間走一趟,或是親手種下食材的種子,照顧它長大,就能瞭解食物是怎麼來、怎麼吃、如何挑、如何從農夫的田裡到家裡的餐桌,親身經歷過了,自然就能將「吃正確」這件事牢牢記在心中。

許多農場也有田事體驗活動

  另外還有兩個管道,也是瞭解食物來源的好去處,農委會在2007年起推動的產銷履歷,記錄了詳盡的生產過程,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掃描產品上的產銷履歷QR Code,或是上網到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追溯碼,就能知道食材的產地、生產者與生產記錄;另外像各地的農民市集,也可直接和生產者面對面互動,想知道什麼,直接問農夫,將販賣者與購買方的良好互信關係重新建立起來。
 

各地的農民市集,也可直接和生產者面對面互動


  行政院與農委會也正在推動「食品雲」計畫,建置完成「團膳食材登錄系統」,讓全國中小學的家長,可以即時上網查詢孩子每天的午餐菜色、來源,知道自己吃什麼,孩子吃的安心、家長也能更放心。

 

 

政府與民間努力讓我們的下一代吃得更健康


  現在也有不少餐廳、食材供應商也注意到這股趨勢,提供在地、安全的食材,臺北的安溯食堂主打「溯源餐廳」特色,在餐廳設置「食材溯源公布欄」,每天都會公布食材的產地、生產者及生產紀錄,而且大部分都選擇產銷履歷認證的食材;宜蘭有餐廳與國產有機農友合作,只要餐廳使用國產食材達到五成以上,就在門口的綠燈籠畫一顆星,六成以上就畫兩顆星;高雄的綠色友善餐廳,只採用在地、安全的食材,這些都給予了外食民眾健康用餐的新選擇。

  而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透明、縮短後,可是好處多多,不但大大降低了食物里程,將運送、儲藏食物過程中,搭程船隻、飛機、火車、汽車等交通工具所消耗的能源降低,也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及對溫室效應的影響,食材新鮮又能支持在地農業。

 

 

 

採收紅蘿蔔

 


  聽完Mi媽的這一番話後,Mita抱著Mi媽的腰撒嬌說:「原來只是『吃飯』這件事背後就有這麼多學問,媽媽~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吃飯』,當個乖小孩!」

  Mi媽摸摸Mita的頭,笑著說:「想要快速瞭解『食農』,也可以參加農業兒童網辦的『食農小教室,田園美食免費嚐』活動,不但可以學到食農的相關知識,還有機會免費得到安心田園好食當芽菜小農夫自己種芽菜,親身體驗實踐食農,活動只到6月4日止喔~」

食農小教室活動海報
發布日期:103-05-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