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尊重自然多元發展 麻豆第一柚農張志強

  臺灣家喻戶曉的麻豆文旦,向來以飽滿肉質與清香甘甜的口感著稱,由於麻豆是全臺最早栽種文旦的地區,所產的文旦又特別鮮甜美味,不僅聲名遠播,「麻豆文旦」更是早已成為文旦的代名詞,柚強商行負責人張志強說:「只要是文旦,都可稱做麻豆文旦,差別只在於產地的不同。」

◎熱誠與耐心 讓人印象深刻

  與張志強約定採訪的這一天,剛好是中秋前夕出貨的農忙季節,採訪期間張志強不斷忙碌的接聽電話訂單,又碰上宅急便前來收貨,甚至還有客人主動上門要來買文旦,張志強都會毫不避諱的告訴顧客,由於文旦受寒害影響,導致花期延後半個月,加上日照時間不足,使得今年口味偏酸,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他那耐心的與顧客互動及誠懇熱情態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事實上,許多果農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一味地尋求各種方法增加水果甜度,長期使用不當方式施肥,導致土壤嚴重酸化影響大自然生態,如此惡性循環,不僅造成現代文明病衍生,也縮短了果樹的生命,即使水果變甜了,卻也因此喪失水果原本該有的味道。張志強強調,果樹與人一樣,有生老病死的過程,只要順勢不要以外力方式強迫改變果樹的生長,它終究會回饋最健康甜美的果實。

◎自創品牌 麻豆柚強乳香柚

  為了讓消費者清楚辨識所購買的是正港的「麻豆文旦」,也基於要讓自家麻豆文旦能永續飄香馳名的決心,張志強近年來開始著手自創品牌的開發,他相信「品牌代表生命,可延續產品價值,不但要賦予生動的產品故事,還要以優良的品質做後盾」。為了堅持這樣的信念,張志強奔走全省,不僅與屏科大和崑山科大相互配合農業資源,更與臺南市柳營區的大東牧場與豐溢牧場兩大牧場合作,使用生乳並與多種維他命、微量元素、氨基酸、海草精和活菌素等天然補品經混合發酵後,調製成適合柚樹的液態肥料,而栽種出風味獨特的文旦,為了與市場區隔並防止仿冒,他還特別申請註冊為「麻豆柚強乳香柚」,成為全麻豆地區唯一自創品牌的文旦,而且還是全國第一個通過產銷履歷的驗證者。除了乳香柚其他所生產的柚子,張志強也都有做產銷履歷的驗證。

◎不斷創新品 期待延續一世紀

  半路出家,投入文旦農業不過幾個年頭,張志強以自修方式學習農藥肥料管理,更曾經為了研究病蟲害而在果園裡待了一天一夜,現在的他不僅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技術,還秉持以分享的心,擴大與花蓮、斗六的農民進行交流。張志強獨特的市場敏銳度,讓他看到了農業多元發展的契機,並靠著柚花成功研發出柚花餅、柚花酥及柚花醋等副產品,還參加了「2008臺灣燈會」臺灣伴手禮活動,其中「柚花酵醋」更榮獲十大伴手禮的第一名。張志強說,不論是柚子或研發的週邊產品,希望消費者都能吃出他的用心與感情。未來,張志強更要用乳香柚和柚花副產品讓麻豆文旦繼續飄香一世紀。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56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