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藍染(全年)
合樸關心糧食議題 推動藏種於農
facebook分享
 

在合樸農學市集裡,小農會很細心地分享自家蔬果的種植過程

  位於臺中的合樸農學市集在2007年成立,應該算是全臺灣最早開始的有機市集了,他們鼓勵農民從事有機耕作,更希望買東西的人了解和支持,因為有機消費除了買和賣之外,其實有更多愛護地球、環境保育的心意,只有雙方面合作,認同簡樸過活,才能讓大家真正有健康而永續的美好生活。

  召集人陳孟凱說,剛開始他的東籬農園是推廣生機飲食的餐廳,他會固定購買有機小農的產品,但是,小農種的蔬果品項少,服務也比不上通路,好產品也難以銷售,因此他和靜宜大學的陶蕃瀛老師、植物保護基金會秘書李美雲小姐、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等人,籌劃成立了「合樸」市集。

  市集裡除了有農民帶來自己親手栽種的新鮮蔬果銷售外,一開始還規劃了很多的課程,像「好好吃飯」課程,現在則慢慢演變為社區豆腐坊,帶領來參加課程的人從上課開始,變成實際參與,使用有機黃豆製作手工豆腐、豆花等相關料理,最後是形成社群,凝聚一群有共同想法的人,讓越來越多人使用有機黃豆;而共同廚房裡,會告訴你怎麼料理從合樸買來的好食材,廚藝達人和農友不但跟大家分享蔬果種植過程及食材特色,還教大家如何做出美味料理;「荷松開講」則是邀請不同的農友來開講,「手工廚房」則提供親子們動手DIY的機會。

除了分享好食材,小農還會熱情分享怎麼料理最好吃  不過市集其實還有更大的理想,他們與企業合作開始推動「藏種於農」。糧食短缺,已經成了全球性的問題,農業要能永續發展,就要適地適種,陳孟凱說,現在農民種稻,幾乎都是跟公家單位或種苗公司買種苗,其實要種什麼、該怎麼種,農民才是最清楚的,應該要將保種、育種的權利與專業技能回歸給專業的農民,讓在地農民參與選種、自行留種,然後每年持續進行這些過程,逐漸挑選出最能適應在地氣候、環境特性的品種,並把它們保存下來。從這些適應力強的種子,選出可以高產量的品種。

  為了讓「藏種於農」工作順利推動,合樸志工還到已經有30年經驗的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去見學取經,然後在花蓮、嘉義、臺中、埔里和霧峰5個地方,透過實作,甚至是從失敗中學習,要找出最符合臺灣在地條件的保種方法。目前合樸開始做的是稻米和黃豆輪種,希望喚起大家對保種的重視,以及能將種子的所有權回歸農民手中,這樣臺灣的農作物才會更多樣而豐富。

(照片由合樸農學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