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漁村、魚塭,一日漁人體驗趣

休閒漁業樂趣多

漁村、魚塭,一日漁人體驗趣

來到鰲鼓村的四股社區不只能體驗漁人生活,在這兒還可以見到許多留鳥、侯鳥等溼地生態(照片來源:林務局)  小朋友到過全亞洲最大的人工濕地-鰲鼓濕地嗎?在這兒,不但可以欣賞到豐富的溼地生態,還可以從事漁業體驗的活動,讓大家有吃、有玩,還能帶回豐富的生態知識。

  擁有景觀與生態之美的鰲鼓濕地,原本是經台糖公司50年代圍海築堤、造路,做為農業用的海埔新生地,後來成為了生態資源豐富的濕地,不僅吸引了許多留鳥,也有許多來過冬的侯鳥佇足停留,包括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及罕見的黑嘴鷗,都能在這裡看到。如此生氣蓬勃的濕地,也讓原本以養殖漁業為主的鰲鼓村四股社區,開發出全新的觀光產業,那就是結合漁業體驗與生態解說的漁人體驗之旅。

  到鰲鼓村的四股社區,不僅可以欣賞森林、濕地之美,還可以體驗古早魚塭孩子們快樂的童年遊戲。至於想出結合生態與漁村、漁業體驗遊程的關鍵人物,則是從小在這裡長大的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總幹事蔡恭和。

  蔡總幹事隨著農漁村掀起的「漂鳥風」回歸故鄉,不只接下養殖漁業的第二代,還把自家魚塭的漁業體驗和濕地生態保護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開發出漁村、魚塭一日遊的行程。一日遊的旅遊重點,主要在濕地導覽和生態等相關的DIY活動;而在這裡的哪個地方有什麼故事、什麼樣的生態,蔡總幹事也會透過生動有趣的解說,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輕鬆了解。

傳統養殖魚塭現下也讓遊客體驗撐竹筏的樂趣(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而在魚塭中所進行的漁業體驗,像是釣魚、伐船、摸蛤兼洗褲、烤石蚵等,都是蔡總幹事小時候的日常遊戲,參加這些體驗活動,不但可以認識當地的產業,也彷彿就像回到以前的純樸漁村生活,讓每個參加的人都可以玩得很盡興。而這些活潑有趣的活動規劃,其實也和當地社區產業緊密結合,像是烤石蚵或「摸蛤兼洗褲」活動的蛤蜊,全都是向社區漁民採購而來;伐船與解開釣鉤的技巧,則是靠社區阿伯指導年輕學生們參與,不僅可以讓學生們獲得工作經驗,也能賺取打工的收入。

  看了這些介紹,小朋友是不是也迫不及待地想要體驗當地的漁人生活?不妨可以找個暖和的日子,請爸爸、媽媽安排一趟濕地生態與漁村、魚塭體驗之旅!相信一定會讓你帶著驚喜與感動,滿載而歸。

(資料提供/漁業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