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失敗中學經驗,劉金枝打造芽寶寶的健康樂土
  為了最甜蜜的負荷,張鴻曜展開有機人生

有志回鄉 只為圓夢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返樸歸真有機農場的主人-張智傑叔叔  在苗栗,有位有機達人,不僅努力實現田園夢,更想要帶領自己的產銷班員,開拓行銷通路,種出臺灣人夠吃的糧食,他就是返樸歸真有機農場的主人-張智傑叔叔。

  別看阿傑叔叔現在已經是位專業農民,其實5年前,他可是位門外漢呢,因為厭倦跑業務交際的複雜生活,嚮往廣闊田園,所以便選擇離開職場,踏入農業生產的生活。

  對於當時非農的阿傑叔叔來說,技術、土地、資金、產銷都是學問,不過他靠著決心和堅持,一一克服。換跑道之前,他努力上網查資料,找到了農委會舉辦的農業職業訓練,開始一個月的紮實訓練;課程結束後,他到有機農場見習,又遠赴中國四川參加臺灣慈善團隊重建農耕工作,因此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

張智傑叔叔的農耕基地  之後,阿傑叔叔便跟訓練班同學組成團隊,成立苗栗縣有機先生農場,由見習農場公館鄉有機產銷班長羅文祥提供技術指導、租地、農機具及設施的協助等,讓新手農民有了第一個據地。認定有機生產的目標後,阿傑叔叔也陸續參加花蓮農業改良場舉辦的有機米栽培進階班及雜糧生產等研習課程,步步朝專業農民的路邁進。

  不過後來因為合作夥伴彼此有興趣種植的作物不同,團隊逐漸拆解,有志種植糧食作物的阿傑叔叔,便開始物色自己的田區,運用農委會提供的「小地主大佃農」來尋找田地。雖然一開始的尋地過程不太順利,但幸好遇上非常熱心的西湖鄉農會指導員張治榮,吆喝老家親戚們將休耕地出租,才讓阿傑叔叔有2公頃以上的農地可租,終於落地生根,也具備了小地主大佃農的身分,不僅參加農糧署辦理的經營管理訓練,也獲得了租地與資材的一些優惠與補助。

  由於土地休耕多年,加上無農藥、無化肥的負擔,阿傑叔叔種的米很快就取得有機轉型期驗證,不僅獲得農糧署有機驗證補助金,也領到苗栗縣縣政府有機生產的獎勵補助金。在阿傑叔叔的努力下,水稻與雜糧的年產量已達到3萬公斤。看似不低的產量,經與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的契作下,阿傑叔叔獨立經營的第一年就不愁銷路問題,也讓他可以專心經營,現在還想要擴大耕作面積,朝向專業農場經營。

榮獲101年苗栗縣有機達人  而面臨國內稻米市場已達飽和,阿傑叔叔也及早準備轉作雜糧生產,在幾次觀摩臺南的黃豆產製技術後,決定今年來試種黃豆,提供給在地知名的豆腐坊使用。阿傑叔叔說,不種出自己人吃的黃豆,對不起自己!

  目前擁有7甲耕地的阿傑叔叔,雖然在農忙期常忙到一天只吃一餐,但即使汗流浹背,他卻樂在其中,他說,看到飽滿的稻穗在陽光下發光,就好舒服,也看到了希望!

(照片由張智傑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