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雲林縣西螺鎮其他農作產銷班第1班種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大農

團結力量大 集體打天下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大農

透過農業產銷班擴大經營規模後,班員們採取機械化栽培可降低生產成本(照片由活力東勢提供)  小朋友想想,如果你只有一個人,要耕種、收穫,還要包裝、出貨,忙得分身乏術,有時間和資金再擴大自己的工作範圍嗎?臺灣的傳統農業多屬於這種小農經營型態,全都得仰賴自己和家人的力量,不但比較難累積資本,變大產業規模,也因為可以供給市場的產品產量少,所以很難有議價能力。不過,農業產銷班卻可以集合現有農戶的力量,把產品各方面的競爭力更提升!

  什麼是農業產銷班?所謂農業產銷班,就是結合土地相連或經營相同產業的農民,透過一起生產、購買資材與營運銷售產品等,共享資源,降低產銷設施與器材等成本,並增加市場的議價能力,提高產品整體收益,讓小農也能享受到大農的好處。

  產銷班依各主要產業類別,其中央主管機關分屬農委會的農糧署、漁業署、畜牧處及輔導處等,地方主管機關為班所在的直轄市、縣(市)政府,此外,農業產銷班應選定一個基層輔導單位,像是農業產銷班所在地的農會、漁會、公所及農業合作社等。透過相關單位積極輔導,不但提升生產技術,強化行銷與經營管理,並且協助產銷班朝組織化、企業化發展,保持一定的農業競爭力。

  為了引導農業產銷班健全發展,產銷班每2年應接受由地方主管機關和農業產銷班選定的基層輔導單位進行1次評鑑,成績合格的產銷班,就可以優先接受低利貸款、補助或獎勵。而年度評鑑成績達95分以上者,經輔導單位推薦,還可以參加農委會每2年辦理1次的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活動,獲選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者,每班可獲得獎勵金20萬元;獲選為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者,每班可獲得獎勵金10萬元。

  雖然臺灣農業環境及條件不像美、澳等大農國家優越,但臺灣小農經營型態卻也擁有許多靈活的運作模式,透過農業產銷班組織運作,讓農友們彼此分工合作,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內、外農產品市場中,為自己與伙伴們開創新商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