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鯨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菊花
 
菊花

菊花,共2張學名Dendranthema morifolium (Ramat.) Tivel.
英名:Florist's chrysanthemum, mum
別名:滁菊花、杭菊、白菊花、家菊

 菊花原產於中國,是傳統名花之一,已有三千年栽培歷史。菊花廣受中國人的喜愛,早在《禮記.月令》中就曾記載「季秋之月,菊有黃華」,印證了菊花自古為人所重視,據說大陸還曾發現菊花原種化石,年代約為 50 ~ 100 萬年前。

 在所有雙子葉植物中,菊是品種數量最多的一科,共分為一千多個屬,種類數量則超過兩萬種。菊花是頭狀花序,外部由多數鱗片層疊成總苞,中央為管狀花,外圍則為舌狀花。管狀花是兩性花,授粉後可結成瘦果;舌狀花則多為不孕花。大部分菊科植物的花是由無數舌狀花、管狀花或是兩者混合的小花叢集長於花梗上,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一朵花,其實我們看到的,是花序的整體。在花色部分,除正色的黃色外,還有紅、白、淺綠、紫、粉紅、乳白和深紫色等豐富變化。

 菊花由中國傳到日本栽培及雜交後,在 17 世紀傳入歐洲, 19 世紀再傳至美洲。歐美及日本於近代不斷改良、選育菊花品種,積極從世界各地引進菊花種源,採用傳統雜交育種法,又利用誘變育種、基因轉殖等新技術培育,所以新品種不斷出現,數量遽增,目前已經出現了好幾千種園藝栽培種和變種。育種技術的進步、對菊花生態習性的瞭解,以及栽培技術的不斷研究改進,使得菊花的栽培方式已由傳統栽培,逐漸轉變為利用設施或溫室的精緻栽培。目前光園藝品種就多達三千餘種,廣佈全世界,深受世人喜愛,夏、秋、冬季都有不同菊花開放各處,尤其是秋天以後,更是盛開的季節。

*  傳統菊花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花卉,為春化型植物,秋天開完花後地上部枯死而基部的芽體則呈簇生狀型態過冬,臺灣及日本栽培的夏菊和中國大部份的菊花品種均屬此類。雖然經過多年育種選拔,已有全年開花的菊花品種,但大多數菊花屬短日照植物,於日照時間漸短之秋冬季,行花芽分化而開花,俗稱為「秋菊」。農民利用秋菊特性,栽培時常在秋天夜間進行光照來延長生長期,或在夏季用黑布遮蓋縮短日照來調節開花時間。而夏菊及夏秋菊則因為是相對性短日照植物,對短日照的需求比較不明顯,所以在臺灣夏季不需特別處理就會開花。

 菊花不僅是東亞第一重要的花卉作物,也是臺灣最大宗之花卉作物。菊花之所以會成為經濟栽培花卉,原因是菊花切花瓶插壽命長,花色、花型繁多且變化大,容易進行產期調節,又可以全年栽培。除切花以外,還可做為盆花或花壇植物,是運用範圍相當廣泛的花卉。臺灣主要菊花產區集中在彰化縣田尾、永靖地區一帶,另外嘉義及雲林地區近年來亦開始推廣種植,屏東地區冬季亦有栽培。農民經常為調節產期進行短期貯藏,作好保鮮增加外銷量。

 在歐美,菊花、玫瑰與康乃馨並列為最受歡迎的三大切花,而臺灣菊花每年產量大,因此外銷國家亦多,量大者如日本、香港以及東南亞等地。以往臺灣菊花外銷日本的品種以大菊為主,大菊多露地栽種,容易產生病蟲害,無法提供高品質切花。為了提高品質,近年來外銷品種由大菊改為多花菊,政府輔導農民進行設施栽培,由臺灣花卉生物技術公司提供授權種苗,選在氣侯優良的秋冬季生產,以高密度方式栽植使品質一致,又利用滴灌供應肥料,進一步延長切花壽命,同時限定採收後兩小時內必須送到集貨場進行吸水及包裝,再以貨櫃冷藏外銷。整個過程和傳統栽培法完全不同,一連串規劃良好的作法,展現臺灣供應高品質菊花的企圖心。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12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