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秋天的水果

椪 柑 椪柑

學名Citrus poonensis Hort.(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英名: Ponkan

科名:芸香科

別名:橘子、冇柑、壺柑、盧柑

生產季節: 9月~ 12月盛產,可貯藏至 3月

 秋冬時節,我們常會看到堆成小山般的橘子,出現在餐桌上。每逢橘子成熟,由綠轉紅的季節,正是一年將盡,準備豐收的時刻。因此當橘子上市時,往往散發出一股歡樂喜慶的氣氛。橘子因為諧音「吉」字,加上形狀豐滿渾圓,外觀又是討喜的鮮橙色,稱得上是既漂亮又吉利的水果,因此也成為年節拜拜、饋贈親友時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

 橘子的正式名稱叫做「椪柑」,是一種常綠小喬木。椪柑的果實外觀為扁圓形,果梗處突起,果頂凹陷。果皮未熟時呈深綠色,成熟時則轉為橘黃色,果肉呈鮮橘色,易剝皮,瓤囊一般為 9 ~ 12 瓣,且柔軟多汁。依據果實形狀的不同, 椪柑可分為扁圓形的低墻椪柑與長圓形的高墻椪柑兩大品系。選購時,以果粒大,拿起來結實有重量感,果形勻稱,顏色均勻橙黃者為佳。

 椪柑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 A、B、C 及鈣、磷等礦物質。 椪柑一般以生食為主,也可以製作果汁、果醬、果茶等產品。把椪柑的果皮曬乾後,便稱為「陳皮」,是非常著名的中藥材,具有健胃、止吐、去痰、止咳的作用。

釋迦 釋迦

學名Annona squamosa L.

英名: Sugar apple, sweet sop

科名:番荔枝科

別名:番荔枝、佛頭果

生產季節:一年可採收兩次,分別在 8月~ 9月及 11月~ 12月盛產

 釋迦這種水果,因為形狀酷似釋迦摩尼佛頭而得名,別名又叫「佛頭果」。釋迦原產於南美洲,由於外形很像荔枝,又產自外地,所以也叫「番荔枝」。

 釋迦為半落葉性小喬木,聚合果呈球形或圓錐形,果皮灰綠,外觀為鱗目狀,果肉為乳白色,內有黑色錐狀的種子,主要品種有軟枝種、粗鱗種、細鱗種等等。近來的後起新秀「鳳梨釋迦」( Atemoya ),則是一種雜交種,學名為 Annona atemoya Hort. ,由於具有鳳梨香味,果肉 Q,甜度又高,很快擄獲消費者的心。食用時,釋迦可以剝開來一瓣瓣食用,鳳梨釋迦則必須用刀切食。

 釋迦的果肉滑細,甜度極高,一般以生吃為主,但是近來也發展出釋迦冰淇淋等產品,凸顯釋迦的另一種風味。釋迦含有磷、鐵、鈣、鉀、鎂、及維生素 B、C 等營養,選購釋迦時,應挑果粒大,果皮淡綠,形狀端正,鱗目大,鱗溝明顯且果實柔軟者較好。如果要挑鳳梨釋迦,則應選果實肥大、外形完整、突起為尖粒狀的。

文旦 文旦

學名Citrus grandis Osbeck

英名: Wentan pomelo, shaddock, pummelo, pomelo

科名:芸香科

別名:柚子

生產季節: 8 月~ 10 月盛產

 每逢中秋月圓時,總少不了月餅與文旦這兩樣應景食品。文旦是柚子的一種,果肉酸甜清爽,且肉質細緻,芳香多汁,是非常受歡迎的水果。

 文旦屬於常綠小喬木,株高可達 8 公尺,莖幹上有長刺。文旦的葉片油亮富光澤,為單身複葉,靠近葉柄的基部長有翼葉,看起來有如一對小翅膀,非常可愛。每年春天,文旦會開出白色小花,花開時節,往往很遠就可聞到柚花飄香。文旦的果實為洋梨形,果皮呈淡青綠色,瓤囊 13 ~ 15 瓣,果肉為白色至淡黃色。

 文旦的主要品種為麻豆文旦等。選購時,以果形呈梨型,底部開闊有沉重感,果皮細緻光滑,表面無斑痕者為佳。很特別的是,文旦稱得上是「愈陳愈香」的水果,採收後可以貯存好幾個月,而且把果實放到稍稍脫水,果皮皺縮之後,吃起來果肉更香甜。

 文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纖維素,並含有鉀、鈣、磷等礦物質。文旦可生吃、製果汁、果醬,果皮則可以做蜜餞、提煉精油。文旦的果皮厚實,如果把文旦的果皮依底座為中心,向外剝開成為花瓣形,可以製成柚皮帽,讓小朋友當做玩具穿戴,頗富童趣,也是中秋佳節的應景裝飾之一。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556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