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四季皆產的水果

蓮霧蓮霧

學名Syzygium samarangense Merr.et Perry

英名: Wax apple, wax jambo

科名:桃金孃科

別名:輦霧、璉霧、爪哇蒲桃

生產季節:經品種改良後,幾乎一年四季皆產

 有著嬰兒肌膚一般鮮嫩粉紅光澤的蓮霧,果實也如嬰兒肌膚般嬌嫩。蓮霧的果肉為海綿質,富含水分,因此在運送過程中容易碰傷,算是嬌貴的水果之一。

 蓮霧屬於常綠大喬木,我們吃的是它的漿果,外觀為倒圓錐形,果皮顏色有粉紅、暗紅、白色、淡綠等顏色。由於蓮霧表面有著蠟一般的光澤,果肉綿細多汁,因此英文名又叫 Wax apple 。

 蓮霧可說是品種改良的成功典範,原本蓮霧在臺灣的產期集中在 5 月~ 7 月,但常會遭逢梅雨季,以致品質與價格雙雙下滑。後來經過農民設法進行產季調節,現在幾乎一年四季都能嚐到蓮霧。經過不斷改良,蓮霧的品種也推陳出新,果實更大,甜度更高,例如著名的「黑珍珠」、「黑鑽石」、「黑美人」等品種。

 蓮霧含有鞣質、纖維素、維生素 A、B 1、B 2、 C 及鈣、磷、鎂等成分,最宜生食,吃起來爽脆可口,清甜多汁,非常生津止渴,但也可以加工為果醋,或是釀酒、製蜜餞。如果把蓮霧變化入菜,則可以搭配肉類料理。選購蓮霧時,要挑果實飽滿有重量,果皮有光澤,果脊明顯,果臍開展,沒有碰傷者為佳。黑珍珠品種則須選果皮暗紅,最好紅得發黑,或果皮青紅色的較佳。

番石榴

番石榴

學名Psidium guajava L.

英名: Guava

科名:桃金孃科

別名:拔仔、土拔仔、芭樂、奈犮、藍拔、那拔、扒仔

生產季節:全年皆有生產

 摘食路邊野生的「土拔仔」,是許多人童年回憶的一幕,果實小巧,香氣十足的土拔仔,曾陪伴著孩童走過青澀童年。土拔仔正是番石榴的一種。番石榴原產於熱帶美洲,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對生,長橢圓形,葉片為革質,搓揉後會散發香味。我們吃的是番石榴的漿果,外觀為綠色至黃綠色,形狀有梨形、圓形、卵圓形等,果肉則有白色、紅色等顏色。時至今日,經過不斷的品種改良,市售的番石榴不但果粒大,味道也甜,昔日香氣濃郁的土拔仔反而難得一見。

 番石榴的果肉細緻、糖度低,依果實的成熟度不同,風味也很不一樣。青熟的番石榴,果實爽脆,口感佳;更成熟時,番石榴的果皮顏色會轉黃,稱為黃熟,此時肉質變軟,甜度增加,吃來 Q 軟香甜。主要品種有梨仔拔、水晶拔、白拔、東山月拔、泰國拔、珍珠拔、紅肉拔等。

 番石榴的維生素 C 含量極為豐富,每 100 公克的維生素 C 含量,是蘋果的四十倍,蕃茄的四倍之多,是極佳的維生素 C 攝取來源。因此,多吃番石榴可以養顏美容。也有人把番石榴的葉片及未成熟的果實曬乾磨粉,泡茶來飲用,稱為「拔仔茶」。

 番石榴可以生食,或是榨成果汁、製成芭樂乾或醃漬蜜餞。選購時,青熟果實以果皮翠綠或白綠,結實有光澤,沒有小凹洞或黑點的較佳;黃熟果實以香氣濃郁,果皮黃綠,質地稍軟,沒有小凹洞、黑點及蟲蛀者為佳。

香蕉

香蕉

學名Musa sapientum L.

英名: Banana

科名:芭蕉科

別名: 芎蕉

生產季節:全年皆有

 香蕉容易剝皮,果肉柔軟易咀嚼,味道香甜好吃,營養豐富又好消化,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水果。它原產於東南亞地區的熱帶雨林,中國在很早的時候已有栽培,《晉.名醫別錄》及《南方草木狀》都有它的紀錄。臺灣約在兩百多年前由大陸華南地區引進。香蕉的品種極多,可分為生食蕉與煮食蕉兩大類,臺灣栽培的全為前者,包含北蕉、寶島蕉(新北蕉)、仙人蕉、呂宋蕉、蘋果蕉、粉蕉、紅皮蕉等,其中最普遍的是北蕉及寶島蕉。臺灣香蕉香甜可口的風味,名揚海內外,特別獲得日本人的喜愛。光復之後至西元 1960 年代間,本地香蕉的外銷量相當驚人,排名世界第四,也為臺灣贏得「香蕉王國」的稱號。可惜之後因菲律賓香蕉產業的崛起,國內生產成本提高,且黃葉病蔓延災,以致香蕉產業一落千丈,目前僅剩對日本等國還有外銷。

 香蕉為多年生草本,果實為漿果,呈圓條狀,彎如弓,因此別稱芎蕉,成熟時外皮為黃色,有香味,果肉為白色,柔軟香甜。成熟的香蕉極柔軟易傷,不便於運輸,也很難保存,幸好它有一項稱為「後熟作用」的特色,即未成熟的果實在採收之後,仍然會繼續成熟,此時果實內所含的澱粉轉化為醣類,使之變得柔軟可食用。後熟作用便利了香蕉的長途運輸與保存,外銷用者約在七分熟時就得採收,運到目的地以後,再以乙烯催熟,內銷用的則約八、九分熟時採收就可以了。

 香蕉含醣類、果膠、鉀、磷、鐵、鈣、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A、B、C、E、F 等營養素,能幫助消化、促進排便及美容養顏。特別是鉀的含量,在所有水果中名列前茅,鉀有助於維持腎臟、心肌、消化及神經系統的功能。香蕉一般用於鮮食,也可榨汁、油炸、入菜或做成各式糕點、甜品,還能加工成香蕉汁、脆片、香蕉乾或果醬等食品。除了果實之外,葉片可當 粿 葉,或抽取纖維來製繩造紙。選購時,宜選果皮鮮黃光滑,外型肥厚圓鈍,香氣濃厚者,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買回來的香蕉不可放在冰箱中保存。

番木瓜 番木瓜

學名Carica papaya L.

英名: Papaya, pawpaw

科名:瓜科

別名:木瓜、番瓜

生產季節:全年都有生產, 10 月~ 11 月盛產

 香濃甜美的木瓜牛奶,是許多人最愛喝的飲料之一,而當中的主要食材,正是營養豐富的番木瓜。

 番木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大,呈喬木狀,它的葉片為互生,具掌狀深裂。我們食用的部位是番木瓜的漿果,直接生長於莖幹上。果實的形狀大致是橢圓形,未熟時為青綠色,成熟後轉為橙黃色。番木瓜的果肉呈橘紅色,甜軟多汁,果實內部為空心,並有黑色球形的種子,種子外還包覆一層黏黏的假種皮。

 奇特的是,番木瓜有公母之分,可分為雌株、雄株以及兩性株,其中雌株和兩性株都會結果,但是結出的果實形狀略有差異,雌株的果實為橢圓形,兩性株的果實為長橢圓形,而雄株主要負責授粉,一般不結果。因此,並不是每棵番木瓜樹都會結出香甜可口的番木瓜。番木瓜的主要品種有臺農 2 號、蘇魯 1 號、日陞等,目前多以網室栽培,以避免輪狀病毒等病蟲害的侵襲。

 番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C ,以及鈣、鉀、鐵、番木瓜蛋白分解酵素等成分。木瓜蛋白分解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可幫助消化,因此也有人拿木瓜酵素當做肉類軟化劑,把肉類烹調得軟嫩順口。好吃又營養的番木瓜,最適宜生食,或是打果汁做成木瓜牛奶飲用,如果拿來加工,則可以製作蜜餞或脫水木瓜片。而尚未成熟的青木瓜,也另有妙用,可以切薄片製成涼拌小菜,或是燉湯食用。選購番木瓜時,須挑果皮細緻光滑,形狀端正飽滿,果皮或果溝的顏色轉黃,沒有壓傷或病斑。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784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