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鳥類與環境的關係

 繡眼畫眉主要棲息於森林環境每一種鳥類能適應的環境都不太一樣,例如企鵝可以耐受低溫環境,但是亞熱帶臺灣對企鵝來說就顯得太熱了;相對的,臺灣平地常見的白頭翁,則無法忍受適宜於企鵝生存的寒冷氣候。而除了溫度之外,濕度、植被、以及其它環境因子,也都會影響鳥類的分布。

 在臺灣,影響鳥類分布的主要因素是溫度,尤其在山區,每一種鳥類都有一特定的海拔分布範圍,主要就是受到溫度的影響。影響鳥類分布的次要因素則是棲地類型,例如樹林、灌叢、草生地、溪流、池塘、草澤、泥灘地、岩岸、農村及都市等不同環境,都有特別適合在該環境生存的鳥種。

 而同樣是生存在某一棲地類型的鳥類,仍然有局部的分布差異。森林鳥類中,有些鳥種比較偏好樹林的中上層,例如樹鵲及五色鳥;有些則在樹幹上覓食,例如大赤啄木;有些鳥類的分布以樹林底層的灌叢為主,例如藪鳥及山紅頭;而有些鳥類則是分布在樹林的地面層,例如藍腹鷴。
紅冠水雞主要棲息於草澤環境
 再如生活在泥灘及濕地的鳥類,也會因為微棲地的不同,而有分布上的差異。例如高蹺鴴及青足鷸的腳比較長,可以在水比較深的地方覓食,相對地,東方環頸鴴及穉鷸則多只在淺水或裸露灘地活動。

 鳥類對環境的需求常常是多元的,例如在曾文溪口度冬的黑面琵鷺白天都在泥灘地休息,夜晚則到附近的漁塭覓食,因此不論是泥灘地或漁塭,對黑面琵鷺而言,都是必要的棲地類型。

 雖然鳥類需要不同的環境資源,但是其中有些是特別稀少而珍貴的,這些珍貴的資源常常成為限制鳥類分布或族群大小的因子。例如五色鳥會在枯枝上啄洞築巢,如果把森林裡所有枯死的樹木都伐除,則食物資源再豐富,五色鳥也無法繁衍。再如夜行性猛禽 ( 貓頭鷹 ) 利用現成的樹洞築巢,如果森林裡缺乏合適的樹洞,那夜行性猛禽也會面臨無法順利繁衍後代的問題。

森林的不同層次棲息不同的鳥種,森林的層次愈複雜,鳥類多樣性就愈高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79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