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昆蟲(蘭嶼綠島分區)

 雖然在植群上類似恆春半島,但就昆蟲而言,反映出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的種類。此區因受菲律賓區系昆蟲的影響,島上有許多僅見於菲律賓或東南亞的種類出現;早在日據時期,博物學者鹿野忠雄便注意到其異同處,而加以研究台灣和此區在動物地理學上的關係,因而將澳洲區與東方區界線的華萊士線延伸到台灣東部外海,也就是蘭嶼綠島和台灣本島之間。島上多特有種類,特別是球背象甲(球背象鼻蟲)一類,是此地帶的指標物種,僅分佈於蘭嶼綠島,加上不具飛行能力,更能忠實的反映出兩島的特殊性。

島嶼球背象甲

Pachyrrhynchus insularis Kano

蘭嶼特有種,島上數量最少的一種,取食茄苳樹。
島嶼球背象甲島嶼球背象甲分布圖

綠島球背象甲

Kashotonus multipunctatus Kono

綠島特產屬種,全世界目前僅見於綠島,島上分布相當廣泛。
 綠島球背象甲 綠島球背象甲分布圖

楚南球背象甲(連紋)

Pachyrrhynchus sonani Kano

蘭嶼、綠島特有種,取食蕁麻科植物。
楚南球背象甲(連紋)楚南球背象甲(連紋)分布圖

蘭嶼球背象甲

Pachyrrhynchus tobafolius Kano

蘭嶼、綠島特有種,族群數量最龐大的一種,取食蕁麻科植物。
蘭嶼球背象甲蘭嶼球背象甲分布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078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