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賞鯨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地圖  從野生動物保育的觀點而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可以說是國家保護區(包括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外的另一種棲息地保育方式。從民國 84 年至今,農委會陸續公告了三十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總面積達 321126.3 公頃,約佔全台灣面積的 8.3% 。其中有十七處已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還有一些位於國家公園區域內。
 從野生動物保育的觀點而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可以說是國家保護區(包括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外的另一種棲息地保育方式,與指定必須保護之物種(如保育類野生動物)一樣,均具有一定程度之保護效果。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與其施行細則的規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主要包括以下的幾種情形:

 

一、保育類野生動物之棲息環境

 

二、野生動物種類及數量豐富之棲息環境

三、人為干擾少,遭受破壞極難復原之野生動物棲息環境

四、其他有特殊生態代表性之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如海洋生態系、河口生態系、沼澤生態系、湖泊生態系、溪流生態系、森林生態系、農田生態系、島嶼生態系、各類之複合型生態系與其他特殊之生態系等。


 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施行細則第十條第二項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規劃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時,得由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供轄區內亟需劃定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位置範圍圖說、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占有人資料及土地利用現況資料,供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參考⋯」現行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由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再由農業委員會公告。
 從民國84年至今,農委會陸續公告了三十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總面積達321126.3公頃,約佔全台灣面積的8.3%,詳如下表。其中有十七處已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執行更嚴格之保護。
這些區域中,也有一些在國家公園範圍內,如台中市武陵櫻花鈎吻鮭重要棲息環境,有重複之情形。除了島嶼生態系中的保護區域涵蓋陸地與海域外,其他的均為陸域型態。
黃腹琉璃鳥  從生態系的類別來看,以森林生態系十六處最多,佔約30萬7千公頃,河口生態系次之,有兩處,但僅佔約2876公頃,河口與沼澤生態系有四處,有2581公頃,島嶼生態系也有四處,僅有334公頃,溪流生態系三處,面積為7661公頃,內陸濕地僅有一處,有750公頃。森林生態系的主要保護對象為稀有野生動物,河口、河口與沼澤、島嶼生態系則以遷移性候鳥為主,溪流生態系大多以溪流魚類為主。
 從類型而言,台灣仍有一些重要的生態系尚未列入,例如位於島嶼四周的海洋生態系,由於一般的行政縣市比較不重視海洋資源,再加上一般人的觀念中,海洋資源似乎不是野生動物,因而少有運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來劃設保護區之情形,故目前尚未有屬於海洋生態系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導致這些珍貴資源缺乏適當之保護,值得相關單位注意。
 民國89年2月農委會將林務局所管轄的部分林區公告為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這三個區域公告後,將台灣中央山脈的各種類型保護區串連在一起,從北至南,形成一處大型的保護區,稱之為「中央山脈保育廊道」。
 以下將台灣的三十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分為四類略作簡介:
1.島嶼類型

2.內陸溪流類型

3.河口、濕地或沼澤類型

4.森林類型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2026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