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黃裳鳳蝶與馬兜鈴的關係

馬兜鈴為黃裳鳳蝶的食草  棲地的改變之所以會對蝴蝶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原因在於蝴蝶的生活史中,植物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一般而言,交尾後的雌蝶會利用觸角偵測植物的氣味,尋找選擇適合蝴蝶幼蟲生長的種類,以腳上的感覺器確認後再產卵於植物上。雌蝶通常會將卵產在葉的上、下表面或莖上,有些種類會將卵產在植物的休眠芽或樹幹裂縫中。大部分的蝴蝶幼蟲為植食性,食性專一或屬於寡食種類,只吃一種或少數幾種植物的葉子,例如大白斑蝶幼蟲只吃爬森藤的葉片,而黃裳鳳蝶的幼蟲則僅攝食幾種馬兜鈴科植物。

 

  黃裳鳳蝶是台灣列入保育的大型珍貴蝶類,胸部為紅色,腹部為黃色,翅脈灰黑相間,加上後翅具大範圍的明顯黃色斑塊,使得黃裳鳳蝶的外形鮮豔耀眼,令人難忘。黃裳鳳蝶的活動範圍非常廣,幾乎由平地到海拔2,000公尺的山區都可見到,在台灣原有的主要分布地區為南部恆春半島,台灣東半部及中央山脈四周山區亦有少量族群分布。但由於大量開發造成棲地破壞,加上黃裳鳳蝶幼蟲為寡食種類,只能食用特定種類的馬兜鈴科植物,因而數量日漸稀少。

 

  台灣的馬兜鈴屬植物共有5種,包括瓜葉馬兜鈴 (Aristolochia cucurbitifolia Hayata)、蜂窩馬兜鈴 (Aristolochia foveolata Merr.)、異葉馬兜鈴 (Aristolochia heterophylla Hemsl.)、大葉馬兜鈴 (Aristolochia kaempferi Willd.) 和港口馬兜鈴 (Aristolochia zollingeriana Miq.)

 

 

  其中,黃裳鳳蝶幼蟲的專一食草植物為異葉馬兜鈴及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在台灣僅分布中、北部低海拔山區的森林邊緣,但因棲地開發破壞,使得族群大量減少;而港口馬兜鈴數量較異葉馬兜鈴更少,僅出現在台灣南部地區的森林邊緣或是路邊開闊地,屬於瀕臨滅絕植物。食草數量如此稀少,曾一度讓黃裳鳳蝶陷入滅絕困境。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2-08-11 人氣指數:1585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