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森林的碳吸存功能
  森林碳吸存的功能,無論國內或國外都有相關研究。根據國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研究,在人工林的環境中,隨著林齡累積,森林碳吸存的總量亦會逐年變化,而不同樹種的吸存量也有差異;有約5成以上的儲存量是存在土壤及植物根部內,而樹木則多在樹幹及枝葉。
  就森林的類型而論,國內目前對於人工林碳吸存的研究較多,但有關天然林的碳吸存資訊,仍有待進一步探討。曾有研究者推估,台灣推行全民造林運動20年後,可以吸存二氧化碳約458萬噸;也有研究推估,全台灣的森林每年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約4.56百萬噸,其中碳吸存量約為每公頃71.7噸;再以都市生態系中的森林為例,國外有研究認為美國都市森林的碳吸存量約為每公頃11∼27噸。雖然估計值變異頗高,但森林能使大氣中二氧化碳減量的這項功能,卻不容懷疑。

森林內的每種植物,均具碳吸存功能\\\\\\\\\\\\\
  各類型森林對二氧化碳減量的貢獻,雖然會因為生態系、樹種類型、年齡而異,但每一種森林均有功效,因此值得投資。國內對於碳吸存的研究,仍有進一步探討的空間,現有國土資訊系統中的基礎資訊圖層,如航空照片、地質、土壤、氣候、地形等資料,均可用以支援碳吸存研究;而更細微的資料,如全國森林的分布、林分和樹種組成、林分的年齡、密度以及樹高等,則有賴進一步調查;在建立詳實的GIS圖層後,才能提供更完整的數據,更精準地估算森林的碳吸存量。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6-01 人氣指數:1174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