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綠資源調查

台灣的丘陵地常被開墾為農業用地  台灣開始重視綠資源的保育工作,始於民國70年初期。當時的省政府推行「環境綠化政策」,中央政府也訂有「長期全面綠化」的指導方針,其中有兩項被特別強調:

 1. 森林為最重要的「綠資源」,強調森林為最重要綠資源觀念。

 2. 當前的「環境綠化」工作,宜將重點置於都市化區域。

  若以森林與農地兩者來表示綠資源,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之第三次森林資源調查報告,在台灣國土360萬公頃的面積中,森林覆蓋率占58%,農業用地約占29%,兩項合計占全島土地總面積的87%,而其餘13%土地分布於平原及丘陵地區,屬於都市、城鎮、道路、工業用地及河川、海灘與濕地等。以農林為主體的綠資源,不僅直接供應人類所需的生活產品,亦間接影響環境品質。

  政府曾以台灣的山地(森林地及山坡地)為主要對象,進行過三次台灣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民國43年45年、61年66年、78年82年)。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在民國7479年間進行台灣省縣市、工業區及山坡地綠色資源的調查,亦在5年間先後完成12個縣市的都市綠色資源調查工作,農航所認為台灣的綠資源應包括:農地(水稻田、旱作地、茶園、果園)、草地(人工草地、廢耕地、丘陵草地)與林地(闊葉樹林、竹類、灌木類)三項。除了山地森林外,農航所亦調查都市生態系中的綠資源,在其所作的環境綠化計畫報告中,以台北市為例,民國77年時的平均綠蔽率為42.3%。

  近幾年,中央大學數次進行台灣綠資源調查計畫,主要以SPOT-2、SPOT-4與SPOT-5的衛星遙測影像為材料,配合地面樣區驗證,採用常態化差值植生指標(NDVI,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來調查台灣綠資源現況。植生指數 (Vegetation index) 是利用遙測影像中可見光與近紅外線對綠色植物的敏感性,提供綠色覆蓋、葉綠素含量等資訊,用以反應植物的光合作用的機制與特性,這項方法對綠資源的調查頗有幫助。

  依據中央大學在西元2005年的研究成果為例(如下表),將木本和草本項目的數值相加,即是台灣本島綠資源的分布現狀值,而由2005年第二期的數字來看,台灣的綠資源約為86.73%。

  雖然衛星影像的品質與光譜值,受天候與季節的影響頗大,分類後亦可能有誤差,導致每一期計算後的數值多少有變異,即使改以綠蔽率為計算標準,數值也會受到上述因子影響,導致綠資源之估算無法非常精準,但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擁有至少約60%以上森林覆蓋率的台灣,綠資源仍屬豐富。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33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