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賞桐花
 
 
  推對食農教育的一百種作法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溫柔的飲食革命 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食農教育 田野教會我們的事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朝陽梯食育小學堂的水田實作

  小朋友,暑假到來時,爸爸媽媽會不會安排很多暑期活動呢?是去夏令營、安親班、回鄉下阿公阿嬤家,還是整天待在家裡自由活動呢?有一群小朋友,他們參加了四健會與各地農會合作舉辦的「食育小學堂」營隊,體驗了一場不一樣的「食」的教育。

  食育小學堂的計畫緣起,來自於四健青年的發想,希望藉由飲食教育的切入方式,讓孩子們對土地和環境有更多的情感和關心。讓2013年的食育小學堂得以順利開課的經費來源,是由洪輝舜與李秉哲兩位大專四健會員規劃計畫,努力帶領全國四健會員宣傳拉票,獲得台新銀行基金會贊助計畫的補助資格,才讓為時一年,十個梯次的食育小學堂提案得以實行。

  以推廣食育教育為主的食育小學堂,以健康飲食、地產地消、食品安全標單和碳足跡、水足跡等為主要議題,在這些一提之下延伸出貼近日常生活的課程。例如健康飲食就以每天中午午餐的內容,介紹出現在餐盤上的各種食材,含有哪些營養素。地產地消的議題帶領小朋友們認識在地食材的特色,多選擇當地、當令的食材,不僅能吃到當季最新鮮食物,也能減少運輸所增加的碳足跡、水足跡等環境成本,選擇吃什麼,也能愛護地球。

遊戲方式的實做課程

  這些密切相關的飲食與環境議題,都由負責帶領營隊的大專生大哥哥大姊姊們自己規劃設計。在設計課程前,大哥哥大姊姊們需要先參加過四健會協會所舉辦,緊張且充實的種子教師營,學習設計出結合知識性的課程學習單和趣味性的遊戲,讓孩子們在遊戲和實做中學習健康與營養的知識。雖然食育小學堂營隊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但參與營隊的孩子們把學習到的知識帶回學校或家庭中,與同學及家人分享,成為一顆顆的食育小種子,推廣對飲食的正確觀念和態度。

  2013年十梯次的食育小學堂活動獲得極佳的迴響,2014年食育小學堂再接再厲,推出了各梯次的食育小學堂活動。這幾年四健會的食育小學堂推廣已經漸漸看到成效,不僅有更多學校投入食育與農業結合的食農教育,政府單位也逐漸重視食農教育的重要性,除了在國中小推廣,也舉辦適合一般社會大眾的食農推廣課程,讓全民參與,重新建立起正確的飲食相關知識,期待各地食農教育的開花結果。

  有關四健會2014年食育小學堂的相關報名資訊,請洽各地方農會或各地食育小學堂主辦單位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