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臺灣是水果王國,盛產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種類多如繁星。甜甜的水果是孩子們最佳的點心代表,而甜中帶酸的水果就比較挑戰孩子們的味蕾了!酸水果的代表有百香果、鳳梨、李子、奇異果、檸檬、葡萄柚、萊姆、香吉士、柳橙等,以柑橘類的水果為主。是不是光想到這些水果,就感覺口水直流了呢!

水果酸味的來源──有機酸 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水果酸味來自於內含豐富有機酸,包含檸檬酸、蘋果酸及乙酸等。這些酸類物質含有氫離子,與味覺細胞結合後會使大腦產生酸味感覺。有機酸進入腸胃道中可以幫助吸收其他營養素,如維生素C、鈣質、鐵質。同時食用富含維生素C及檸檬酸的食物,如酸水果,可增強鐵質的吸收至4-6倍[註1]。更有研究指出,若飲食中富含檸檬酸,可以幫助身體代謝運動後堆積的乳酸,減緩肌肉酸痛。容易腎結石的患者,如果在生活飲食中攝取一些檸檬汁、柳橙汁等酸水果製成的果汁,可以抑制腎結石的產生。酸水果代表之一奇異果,對兒童免疫力有特別的幫助。在學齡前的孩童中,若孩童每天吃奇異果,相較於每天吃香蕉的組別,罹患感冒及流感的機率少了一半[註2],不過要注意的是奇異果也是常見的致敏食物。柑橘類的果皮更是添增料理風味的神奇幫手,同時幫助身體進行DNA修復的好食材[註3],降低罹癌的風險。

打破酸味水果的迷思

       一般人覺得水果越酸,維生素C含量就越豐富,其實並不正確。水果的酸度跟維生素C的含量並無正相關。但確實維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如柑橘類,吃起來通常都是帶有酸味。值得注意的是,水果的酸度不代表熱量比較低。反之,我們更常因為為了吃酸水果打成果汁加入糖而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糖分跟熱量。像現在很受歡迎的西西里風檸檬氣泡咖啡,含糖量非常的高,一杯熱量就有326大卡。除此之外,酸度過高的食材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建議食用完用白開水漱口避免牙齒酸蝕。水果的果糖含量較高,每一餐只要吃拳頭大小即可,過量也是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熱量攝取以及內生性脂肪的堆積。

為何小朋友容易排斥酸水果?

       小朋友對酸味重的食物特別敏感,人類初始的直覺反應告訴身體,酸的食物可能代表酸敗不能吃,所以很多小朋友會抗拒酸度高的水果。到底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酸水果融入孩子們的飲食中呢?

       小孩對酸鳳梨的接受度不高,主要是鳳梨吃太多舌頭會有辣辣痛痛的感覺。鳳梨果肉帶有蛋白分解酵素,因此吃太多時,會讓舌頭的表面蛋白質被微量分解而產生疼痛感。再者,鳳梨的芽眼帶刺,如果沒有去除乾淨會加深刮舌的痛感。
讓小孩接受酸水果的妙招

●鳳梨
       去除鳳梨外皮時,可以請水果攤販用螺旋狀切法把芽眼清理乾淨。將切好的鳳梨灑一些鹽或浸泡鹽水,也能有效的降低造成舌頭的疼痛感。

去除鳳梨芽眼,可避免舌頭辣痛

▲去除鳳梨芽眼 (照片上一點一點之處),可避免舌頭辣痛

●李子
       另外一個酸水果代表是李子,李子的酸度來自於表皮。李子果肉軟嫩多汁,把皮削除即可大大降低李子的酸度。建議刻意留下部分削除不乾淨的地方,讓孩子慢慢能夠接受李子的酸味,因為通常果皮含有大量的植化素對維持身體健康很有益處。

●加蜂蜜、牛奶或高甜度的水果
       一般來說,酸水果打成冰沙加上些許的蜂蜜是很簡單且接受度很高的料理方法。如果搭配上高甜度的水果如芒果或香蕉,酸味會大大降低。酸水果搭配牛奶打成奶昔或者搭配優格、加上一小匙果醬以及麥片,讓孩子自己DIY堆疊成五彩繽紛的優格杯也是很好的方法。

鳳梨牛奶

●做成冰棒或果乾
       食物溫度其實也會影響孩子的接受度,低溫會讓酸的水果接受度變高。例如把檸檬打成檸檬汁,用造型冰塊模做成冰磚或者冰棒都是很受孩子們喜愛的點心。酸的水果脫水烘乾成水果片,再撒上些許糖粉,是方便又容易攜帶的健康點心。

來做檸檬冰棒吧

 

讓孩子願意吃酸水果,成為好朋友!

       無論如何,讓孩子慢慢接受不同水果的酸度以及直接吃酸水果才是真正的長遠目標。只有讓孩子越來越熟悉這個水果,自然而然從舔一口、咬一小口、咬一大口,再到願意吃,這些都是過程需要時間讓孩子學習。最忌諱的是,當家長發現小孩不吃某樣食物,就不再購買這個食材,孩子就失去了嘗試更多次的機會。家長們可以先告訴小孩降低水果酸度的方法,例如打成果汁、奶昔、冰棒等,跟小孩一起討論他想要怎麼製備酸水果,小孩會更願意嘗試自己想到的辦法。我們不是要說服他吃酸水果,而是要讓他自己說服自己去吃酸水果。帶他們去水果產地,了解水果是怎麼種植、怎麼收成、甚至怎麼分級,也是讓他與酸水果越來越熟悉,未來可以當好朋友的方法!

作者:張文思營養師(台灣兒童食育協會講師)

參考資料:
註1.Hunt J. Bioavailability of iron, zinc and other trace minerals form vegetarian diet.  Am J Clin Nutr: 2003;78(suppl):633S-9S.

註2.Skinner MA. Gold kiwifruit for immune support and reducing symptoms of cold and influenza.  J Food Drug Anal. 2012;20:261-4. 

註3.Szeto YT, To TL, Pak SC, Kalle W. A study of DNA protective effect of orange juice supplementation.  Appl Physiol Nutr Metab. 2013; 38(5):522-6.  

 

發布日期:112-07-04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農曆年吃橘子 喜洋洋好滋味
農曆年吃橘子 喜洋洋好滋味

逢年過節,家裡擺上一盆有著橙色鮮豔外皮、多汁酸甜的橘子,飽滿討喜的外形,又象徵吉祥好運,頓時就覺得喜氣洋洋。臺灣常見的橘子有椪柑、桶柑和茂谷柑,這三種橘子外形各有特點,而且來歷可都很有趣喔!椪柑的老家在印度,臺灣椪柑是 1796 年自中國...

酸甜好滋味 吃鳳梨好運旺旺來
酸甜好滋味 吃鳳梨好運旺旺來

頂著刺蝟頭,一身硬殼,看起來很不好惹!果肉酸甜多汁,有時還會咬舌,偏偏愛它的人又非常多。它,就是臺灣常見的水果─鳳梨,也叫「旺來」,被當成是吉祥的水果,職棒球隊如果一直輸球,就會掛顆鳳梨改運;生意人拜拜也會擺上一顆,祈求財運旺旺來!鳳梨原...

檸檬萬能 要嘗美味得加工
檸檬萬能 要嘗美味得加工

前陣子,市售飲料號稱黃金比例的翡翠檸檬夯得不得了,其實說穿了,它就是一杯檸檬綠茶。在檸檬盛產的季節,自己做杯蜂蜜檸檬汁,其實既便宜好喝又簡單得不得了呢!檸檬的香氣非常清爽獨特,卻不適合生食,不管是榨汁、入菜、釀醋或做成蜜餞,總是要經過一些...

不能摘果只能撿 百香果酸甜誘人
不能摘果只能撿 百香果酸甜誘人

你可能吃過很多水果,卻不見得看過它們開花的模樣。有種水果的花很奇特,盛開時,由五片花萼和五片花瓣組成,就像有刻度的時鐘,所以又叫時鐘果。它的外皮深紫果肉鮮黃,色澤美麗,它的香氣濃郁,吃起來酸中帶甜,如同戀情一樣複雜,所以也被稱為愛情果。它就...

金柑皮甜肉酸 金黃飽滿過年最應景
金柑皮甜肉酸 金黃飽滿過年最應景

哪一種柑橘類的果實是可以連皮一起吃的?甚至有人還只吃皮不吃果肉的?那就是宜蘭最盛產的金柑!金黃飽滿的顏色十分討喜,成熟期又在農曆年前後,因此過年時供桌就常看到帶葉的金柑鮮果串或是結實累累的金柑應景盆栽,美觀又吉祥。 金柑原產於中國,外形為長...

吃了李子臉紅潤 Q軟多汁有學問
吃了李子臉紅潤 Q軟多汁有學問

桃花紅李花白,這兩種是春末夏初最常見的水果,而且還有著很重要的象徵意義。當我們要感謝老師教導,稱讚他受到很多學生愛戴時,常會用「桃李滿天下」來形容。桃和李,為什麼是學生的代稱呢?典故上說,培養人才就像種樹,如果種的是桃樹和李樹,不但日後可以...

飄洋過海美名揚 奇異果從國外紅回臺灣
飄洋過海美名揚 奇異果從國外紅回臺灣

提起奇異果,大家都會想到是由紐西蘭進口,其實,它的原生地是中國,約莫100年前被帶到紐西蘭種植,因為十分適合當地氣候風土,在研發和產量方面,反而比原產地有更大的影響力。臺灣也有奇異果原生種,被稱為「獼猴桃」,和紐西蘭品種外形有點不同,尾端有...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