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酸甜好滋味 吃鳳梨好運旺旺來
 

酸甜多汁的鳳梨   頂著刺蝟頭,一身硬殼,看起來很不好惹!果肉酸甜多汁,有時還會咬舌,偏偏愛它的人又非常多。它,就是臺灣常見的水果─鳳梨,也叫「旺來」,被當成是吉祥的水果,職棒球隊如果一直輸球,就會掛顆鳳梨改運;生意人拜拜也會擺上一顆,祈求財運旺旺來!

  鳳梨原產於南美洲,臺灣栽培始於清朝康熙年間,也已經有三百餘年歷史。臺灣種植鳳梨的鄉鎮很多,其中以彰化八卦、臺南關廟和嘉義民雄最有名。在農民努力的研究改良下,目前有 16 個品種之多,雖然盛產期集中在 5 到 8 月,但依品種不同,其實幾乎全年都吃得到。喜歡酸甜多汁的,就挑果肉金黃的金鑽鳳梨;喜歡既甜又香的,就吃果肉淡黃的甜蜜蜜鳯梨;而果肉幾乎呈乳白色,纖維少、甜度高的牛奶鳳梨,則是不愛吃酸的人最好的選擇。其他還有適合加工製成罐頭的開英種,以及釋迦鳳梨、蘋果鳳梨、香水鳳梨等,風味口感各有不同。

  雖然鳳梨是種常見水果,但你真的了解它嗎?老人家說「鳳梨頭西瓜尾」最甜,可是你知道哪一端才是頭嗎?而鳳梨花又是長在哪裡呢?其實有草的是尾,而鳳梨花則開在表皮上,謝了就變成那一個個凸起的果目了。

有草的地方是鳳梨尾,而外表摸起來一個個凸起的果目,其實就是鳳梨花謝掉後的痕跡喔!  鳳梨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維生素 C 含量是蘋果的 5 倍,維生素 B1 則可消除疲勞、增進食慾,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它還含有「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和吸收,所以飯後吃比較好;吃鳳梨時會覺得澀澀或是有咬舌頭的感覺,也是因為它的緣故,只要抹點鹽或和肉一起煮,就能避免了。除了生吃,鳳梨還能入菜,因為它的酵素可以讓肉質變的更鬆軟;也能加工成鳳梨罐頭、果醬,甚至還有鳳梨啤酒等,當然還有臺灣最有名的伴手禮鳳梨酥。 

   挑選鳳梨時果粒不要太大,矮胖的甜度較均勻,從下而上,黃了三分之一的熟度最剛好,表示日照充足,底黃紅頂翠綠,則甜度高;果實要結實飽滿,表皮完整沒有破裂,聞起來有自然果香,有重量感,用手敲,聲音沉,像拍在肉上的較好。清洗後再削皮,可以泡鹽水,吃起來就不易嘴破了。還要提醒的是,鳳梨心不要丟喔!那可是鳳梨酵素最多的地方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發布日期:102-08-01
鳳梨小百科
  • 產期: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南投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鳳梨燜雞
鳳梨燜雞
水果百匯小飯糰
水果百匯小飯糰
水果牛奶軟糖
水果牛奶軟糖
營養好食事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臺灣是水果王國,盛產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種類多如繁星。甜甜的水果是孩子們最佳的點心代表,而甜中帶酸的水果就比較挑戰孩子們的味蕾了!酸水果的代表有百香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