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賞鯨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甘蔗甜如蜜 大自然的糖分儲藏者
 

甘蔗汁甜甜的,非常好喝。(Photo / Joseph Mucira_Pixabay)  我們常用成語「倒吃甘蔗」,比喻事情漸入佳境,因為甘蔗愈近根部甜度愈高,愈吃愈甜,心情當然就愈來愈好。糖份含量極高的甘蔗,是早期臺灣的高經濟作物,是製糖最重要的原物料。它也是美味的水果,但因為莖硬難咬,想嚐到一口甜蜜果汁,都要大口咬下用力咀嚼,後來有了機器榨甘蔗汁,就輕鬆許多。其實反覆咀嚼甘蔗時,也在鍛煉口腔肌肉,可以增加咬合及臉部肌肉的力量呢。 

  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出產甘蔗,集中在熱帶和亞熱帶,最大的甘蔗生產國是巴西、印度和中國。它除了製造蔗糖,還可以提煉乙醇作為生質能源,也能作為飼料,而全球生產的蔗糖大約70%來自秀貴甘蔗以及它的雜交種。臺灣氣候很適合種植甘蔗,日治時代到光復初期,甘蔗是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從雲林虎尾到屏東,南投埔里、花蓮瑞穗和壽豐,都能見到它的踪跡。外皮綠色質地粗硬,不適合生吃卻含糖量高的白甘蔗,以製糖為主,而皮色墨紅,莖肉富纖維質清甜多汁不膩口的是紅甘蔗。當時甚至為了保護製糖產業,還規定不能損害或任意食用白甘蔗。

一根根的植物不是什麼大型雜草,是甘蔗。  甘蔗以12月至隔年3月最盛產,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含量高,水更占了84%,還含有蛋白質、鈣、鐵、鉀、鈉,多種胺基酸及維生素B1、B2、B6、C等,能夠止咳化痰、潤喉清熱去燥。冬天寒冷而乾燥,甘蔗正是最適合食用的水果,也有人會把它烤一烤再吃。不過,血糖高或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少吃。  

  選擇甘蔗要莖粗而直,沒有蟲害,外皮色澤光滑亮麗,節間較長表皮完整,比較甜脆多汁。甘蔗內在是雪白的,如果變紅、發霉有斑點,或是出現現酸味、酒味或削皮後發黃的話,就代表已變質,不宜食用。

發布日期:109-1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