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兼具食用與景觀建材優點的熱帶果樹—波羅蜜
 

  若要論本地外觀巨無霸等級的水果,絕對要提及波羅蜜。這個圓條狀碩大如冬瓜,帶有荔枝般的粗糙外皮、微微突起刺狀的綠色果實,乍看之下,讓人以為難以親近。但認得它,也喜歡它的朋友,肯定會發現,它是果物界的珍寶。切開後果實內部的黃色果肉可食,隱身在果肉內的果籽經過烹調處理後,吃起來如菱角般鬆綿清爽,相當令人喜愛。

巨無霸水果波羅蜜,有著香蕉、鳳梨融合的香氣。

▲巨無霸水果波羅蜜,有著香蕉、鳳梨融合的香氣。

食用、美觀、建材優點兼備

  波羅蜜屬於桑科(Moraceae)、多年生常綠喬木,原產於印度熱帶雨林區,目前主要生產於印度、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在印尼、菲律賓、中國華南一帶也都有產區分布。

  波羅蜜在熱帶地區可是極重要且常見的果樹,它的樹型高大,可達20餘公尺,不但可作為上等傢俱、室內建築的材料,也被用來製造成南洋地區的各式樂器。此外,它的樹冠優美,無論作為行道樹或庭園美化樹種,都很賞心悅目,是個同時具有糧食特性和珍貴木材用途的熱帶樹種。

在地波羅蜜盛產期  揉合香蕉與鳳梨的芬芳感

  臺灣栽培波羅蜜的歷史已相當悠久,因氣候條件適合,幾乎全年都有果實可採收,主要的盛產季在夏季的5~9月,以及冬季的1~2月間。波羅蜜的果實十分巨大,平均重量約20~30斤,甚至能成長到60多斤,所以10斤左右的大小都只能算是小型果。

  波羅蜜果實在未成熟時,呈現蒼綠色,後熟的過程中會逐漸轉黃,漸漸飄散出帶有香蕉、鳳梨融合的芳香。要判斷果實何時可食用,可以先觀察蒂頭處是否已變軟,若有些微變軟並散發香氣時,代表果肉已成熟。它特殊濃厚的氣息就跟榴槤一樣,有個性且與眾不同,一直以來都受到特定族群的喜愛。

你吃過波羅蜜的果肉嗎?

▲ 你吃過波羅蜜的果肉嗎?

β胡蘿蔔素、葉黃素保健視力

  波羅蜜果肉的甜度高,但水分不多,適合單吃或入菜,烘乾成果乾當零嘴也很常見。波羅蜜含有水果中少見的維生素B6,幫助人體維持好心情,豐富的菸鹼酸也有助於微血管的血液循環,將濕氣及廢物帶走。

  此外,它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葉黃素、隱黃素、玉米黃素等含量很高,是眼睛保健的營養素。波羅蜜每100公克的果肉含有24毫克的鈣和29毫克的鎂,相對其他水果而言,不僅鎂、鈣含量豐富,而且兩者含量相當平衡,是相當健康的水果。

  特別要注意的是,波羅蜜的果實切開後,會產生黏液,這些黏液的粘性很強,沾到手上或刀子上都很難清洗。因此,建議下刀前可先戴上手套,並在水果刀刀面塗抹沙拉油,有助於處理果肉以及後續的清潔工作。

波羅蜜也能和椰奶一起搭配食用。

▲ 波羅蜜也能和椰奶一起搭配食用。

波羅蜜這樣吃  生食煮炒都可以

  波羅蜜因為體積大、不易處理,市面上較難買到或看到。若在市場上看到波羅蜜,可透過拍打外皮判斷果實的成熟度,聲音愈低沉代表熟度愈高,可以購入直接享用。成熟的果肉除了可生食外,用拌炒、煮成湯品入菜也都很合適。

  新鮮的果肉搭配上豬肉,再加入枸杞一同烹煮,就能呈現出鮮美滋味。也可將新鮮果肉與薑絲、鹹菜一同拌炒,成為一道可口的素菜。另外,它的果籽和排骨、雞肉一起燉煮熬湯也相當爽口,煮熟的種子鬆軟、綿密,如栗子般口齒留香,真叫人食慾大增。

  盛夏季節,就讓我們一起品嘗波羅蜜這美好的果實吧!

發布日期:111-07-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