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國際小米年,一起吃高粱米!小朋友可以怎麼吃?

釀酒高粱臺南7號
▲釀酒高粱臺南7號(照片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你聽過"蘆黍lôo-sué”(發音像「落穗」)嗎?其實就是高粱作物的閩南語。臺灣高粱在金門、雲林、嘉義等地皆有種植,以金門為主要產區。雖然對高粱不陌生,但大多數人的印象僅止於用來釀製高粱酒。高粱是一種雜糧作物,能運用做為各種料理,在金門採收高粱後,除了釀酒也會取一些高粱榖粒製作過年時要吃的蘆黍粿 (紅高粱年糕),做法類似年糕,是以糯米和蘆黍混合製作而成。

蘆黍粿(照片來源:高棉)

▲蘆黍粿(照片來源:高棉)

       高粱不只在臺灣有,有些國家也將高粱做為傳統主食和副食材料之一,包含中國、印度、墨西哥等國家都有食用習慣。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2023年訂為小米國際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Millets, IYM 2023),除了小米,高粱也是耐旱的雜糧作物之一,因此也同是小米國際年推廣食用的作物。小米相關介紹與食譜可參考另一篇文章(2023年國際小米年,一起吃小米!兒童吃小米好處多)。

       高粱與玉米一樣都是禾本科的雜糧作物。除了提供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外,也包含蛋白質、脂肪等,更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以及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如磷、鉀、鎂、鈣等,這些成分可以幫助維持兒童的健康。維生素B群能夠促進身體代謝,提升精力和注意力,並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而礦物質更是構建強壯的骨骼和牙齒、增強免疫力以及預防疾病重要物質。

       高粱脫殼後的榖粒也稱為高粱米,但在一般市場上並不常見,可向販售雜糧商行詢問購買。烹煮方式和一般雜糧類似,但需要先浸泡至少8小時以上。想試試看高粱米吃起來是什麼滋味,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料理方式:

1.多穀飯:可與糙米、黑糯米、臺灣藜等搭配組成多榖飯,但高粱需要於前一天先浸泡8小時以上再和其他榖類同煮,水量約為1.5倍,煮好的多榖飯可直接吃,也可再做成飯糰、壽司等料理。

2.高粱拌飯:先將高粱浸泡煮熟後拌入白飯中同食,可增加膳食纖維。

3.高粱粥:高粱帶有些許黏性,浸泡後以5倍水量熬煮約一小時至軟成粥,口感風味俱佳。

4.做為各種料理配料,例如:煮熟後拌入咖哩或沙拉中,是國外常見吃法。

       除了以上吃法,高粱也能做成甜點喔!高粱粿做法即是將圓糯米與高粱米各自浸泡隔夜,比例為6:4左右。混合後磨成米漿後裝入布袋,用手擰或是壓重物瀝乾成粿粹,取1/5左右先以沸水煮熟,再放入生粿粹中並分次加入適量二砂糖揉勻,放入容器中蒸熟,放涼再吃更Q彈。

       高粱雖然目前還不是大家熟知的食材,若有機會也能運用以上食譜品嚐高粱那有點像是結合了糙米與糯米的特有口感,不只能增加營養攝取,也更加認識臺灣高粱的不同風貌!

作者:林慧君(台灣兒童食育協會講師)

 

發布日期:112-07-04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高粱釀酒香傳千里 更是重要主糧
高粱釀酒香傳千里 更是重要主糧

提起高粱,大家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鼎鼎有名的金門高粱酒吧!其實高粱也是很多白酒的主要原料,但是可別以為它只能釀酒,那就大錯特錯了。高粱原產自非洲,是世界主要糧食作物之一,總產量更是全球前5大的穀類作物,僅次於玉米、小麥、稻、大麥,可以蒸煮成米...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