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特有生物在臺灣
  臺灣黑熊知多少
  棲地保護大作戰
  野生動物急救站
  特有生物ㄅㄆㄇ

特有生物愛多多

野生動物急救站

獸醫師細心照顧受傷的野生動物   家裡養的小貓小狗生病或受傷時,我們會帶牠們到動物醫院看醫生,但如果在戶外撿到受傷的小鳥或沒見過的動物時,該送到哪裡去呢?

  這時,我們就要尋求「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協助囉 ! 

 

搶救生命急先鋒

  野生動物急救站設於南投縣集集鎮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內,專門救援醫治受傷生病的野生動物,是民眾撿到傷病野生動物時求助的平臺。

  除了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外,還有臺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彰化、臺南、高雄、屏東、花蓮、宜蘭等地的動物防疫所,以及各地野鳥協會,都提供野生動物救助的服務,需要協助時可以先上網或去電查詢。

人為傷害造成野生動物傷病

動物解說大使領角鴞桿弟   因為大家的保育意識提高了,獲救的野生動物數量也愈來愈多。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詹芳澤說,每年被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野生動物有 500 多隻,今年更可能突破 600 隻呢!

  詹醫師說,這些動物會受傷,多半是直接或間接人為所造成,送進來的野生動物中,有一半是被車撞,或撞到電線桿受傷,也有遭到槍傷跌落後骨折的。

  為了讓傷後復原的野生動物重回野外,急救站設有大型的野放訓練室 ; 至於部分無法野放的動物,便化身為「解說大使」,成為教育民眾動物保育的活教材。

 

  動物解說大使 教你愛護野生動物

  為了加強民眾愛護動物的保育觀念,野生動物急救站每週開放一次,讓預約的團體參加導覽解說活動,內容包括急救站簡介、如何幫助傷病野生動物、展示動物介紹,如領角鴞、大冠鷲、蜂鷹、鼬獾等野生動物。希望能透過實際參觀,讓更多小朋友和社會大眾能體會大自然生命的奧妙與愛護動物的重要。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