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金麥浪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特有生物在臺灣
  臺灣黑熊知多少
  棲地保護大作戰
  野生動物急救站
  特有生物ㄅㄆㄇ

特有生物愛多多

臺灣黑熊知多少

台灣黑熊   在動物園看到長相憨傻的臺灣黑熊時,幾乎所有小朋友都會忍不住驚呼: 「哇!有臺灣黑熊。」可見臺灣黑熊可是有超高人氣呢!

  臺灣黑熊俗名又稱「白喉熊」,因為牠胸前有V字型的弧狀白帶,彷彿穿著白色V字領黑毛大衣。珍貴的臺灣黑熊還曾被票選為「臺灣明星動物」第一名喔!

 

裝死爬樹沒有用
  臺灣黑熊的身型壯碩,體長約130~160公分,重量可達200公斤,走路時四肢貼地,只有在覓食或受到威脅與攻擊時,才會採站立姿勢。

  在寓言故事中,人類遇到熊,總是以裝死或爬上樹來逃避牠的攻擊,不過這幾招對付臺灣黑熊根本沒有用!因為臺灣黑熊是雜食性動物,死屍腐肉也是牠的食物來源,而爬樹更是牠們的拿手絕活。
那麼,遇到臺灣黑熊怎麼辦?

  基本上,臺灣黑熊嗅覺靈敏,聞到人類接近,大都會自行走避,除非是受傷或正在吃東西,或是護子心切的母子檔,否則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因此,在野外遇到黑熊時,務必保持冷靜,不要激怒牠,默默往反方向遠離即可。

會爬樹的黑熊寶寶 圈養灣黑熊做研究
  臺灣黑熊大都棲居在海拔1,000至3,000公尺間的山區森林地帶,有些研究必須透過圈養來進行。目前特生中心已成功圈養10隻黑熊,對於黑熊如何繁殖、生育、養育下一代,以及牠們的生活習性等,都有相當的了解,例如黑熊會假懷孕,會在樹上築巢睡覺等。

  若想一賭黑熊逗趣可愛的模樣,只要上網搜尋「臺灣黑熊教育網」,就可以看到圈養臺灣黑熊的影片。

 

 

 

保育黑熊人人有責
  獵捕黑熊、爲狩獵而設的陷阱、道路開發,以及人類的入侵等,都是黑熊瀕臨絕種的原因。

  臺灣黑熊是臺灣自然生態系食物鏈的最上層,影響食物鏈各物種數量的消長,若黑熊面臨絕種的危機,生態平衡必定受到影響,而仰賴自然生態中各種資源的人類也將蒙受其害。

  愛牠,就是不要傷害牠。保育臺灣黑熊,讓黑熊的生存權得到保障,才是我們熱愛這塊土地的最佳證明。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