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大地營養品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小朋友,我們生活在臺灣的土地上,但是,你是否知道臺灣的土壤不太健康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組長郭鴻裕伯伯說:「健康程度應該算中下級吧。」

  哇!土壤也有分等級耶!但是為什麼不健康呢?我們將帶小朋友來看看喔!

世界12土綱 灣就有11種
土壤標本  臺灣的土壤很珍貴,世界上的土壤有12土綱,其中11種臺灣都有,就連世界上很罕見的灰燼土,都可以在陽明山找到。

  12土綱是什麼呢?它是美國農業部對世界土壤的分類,臺灣除了沒有永凍土外,小朋友可以去農試所的臺灣土壤陳列館,就能看到11個臺灣版土壤喔!

  小朋友不要以為土壤標本是一小撮或一小片的土壤樣本,它可是很大的呢!館內展示一大塊一大塊的土壤剖面,例如從金門採來深達3公尺的剖面,呈現出來的是8000萬年來金門海岸地層在水與風交替堆疊而成的痕跡。就連921大地震的標本也可看到地層扭曲變形樣貌,重現大地震時翻騰跳躍的景象!

採土壤標本 辛苦又費時

  採集這些標本是很辛苦的。館內有一塊採自臺東大武山豬窟的標本,這可是花了郭伯伯及同事20幾天,來回臺中及臺東好幾趟才採到呢!哇,好費時間呀!但是這麼費時的標本卻是世界級水準的標本,它可以完整呈現從表層到500萬年前臺東地區的地殼變化。

  哇!500萬年前耶!小朋友一定覺得神奇,展示館內竟然收藏了許多讓人讚嘆不已的臺灣土壤標本。不過,有些標本採集的地方現在卻不是原本的樣貌了,為什麼呢?原來是臺灣人沒有好好對待這塊土壤,不少土地消失不見,變成新建築、新社區,或讓土地酸化,被重金屬污染。

農地酸化嚴重 過度生產的結果

  怎麼會這樣?小朋友一定有疑問。酸化是臺灣農地很嚴重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產土壤中每一個細菌、每一寸菌絲,代表的都是無窮的生命生,來自於農民對農業生產的過度追求。

  臺灣的農地像是一個要考月考的小學生,農民就像是照顧小朋友的父母,為了讓子女(農地)考到100分(長出又多又好的農作物),不斷地餵食維他命丸或中藥補品(化肥),結果越補身體越差,甚至補過頭反而有「營養過剩」的毛病,酸化就是這種富貴病呢。

  臺灣土壤陳列館中有一個標語是這樣說的:「一匙肥沃的土壤中,就含有1億個細菌及240公尺長的菌絲。」每一個細菌、每一寸菌絲,代表的都是無窮的生命,如果這些生命都死了,土壤也死了。肥料用太多,就有可能會害死這些土壤中的生命。
無窮盡的生命,等著我們來守護喔!小朋友,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