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吃西瓜 金麥浪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有牠真好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野生動物不是家中飼養的寵物,不能帶回家  小朋友,你知道野生動物和家中寵物的分別嗎?野生動物可不像家中的狗狗,會跟你撒嬌、讓你摸摸抱抱,牠們有自己的棲息地,也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呢!這些生活在大自然的野生動物,我們該怎麼對待牠們呢?

  隨著保育觀念不斷提升,臺灣已經有《野生動物保育法》、《森林法》及《漁業法》等相關法規,並依據這些法規進行查報取締工作,讓獵補或不法對待野生動物的人們得到取締。此外,也設置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讓傷病的野生動物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返回自然。

發現傷病動物處理要有方法

  如果小朋友出外郊遊,看到小溪或沙灘上有傷病的野生動物怎麼辦?小朋友可以請爸爸媽媽幫忙,如果是體型小的動物,可以用厚毛巾和網子包裹,然後交給相關單位處理。若是體型較大的動物,要趕緊通報相關單位處理,以免發生危險喔!

   寵物生病受傷,小朋友可以帶牠們到獸醫叔叔那裡去治療,但野生動物生病受傷要怎麼辦呢?其實,野生動物也有醫生哦!在臺灣各地都有傷病野生動物初步處理的單位,如縣市政府保育課(科)、民間鳥會、警察和消防系統等。其中位於南投集集的農委會野生動物也有救傷機構提供專業治療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可說是最具規模的野生動物救傷機構,不但可以提供傷病動物的專業治療,動物痊癒後也提供野放訓練,讓牠們可以回到大自然生存。

野生動物非寵物 不宜帶回家

  小朋友如果看到可愛的野生動物,可不能因為喜歡牠們就將牠們帶回家喔。因為野生動物不是家中飼養的寵物,牠們是自然生態中的一環,如果小朋友帶回家,可能會破壞生態圈中的自然法則,也可能會因此觸法喔!近年來,國民休閒旅遊風氣盛行,野生動物也是生態旅遊重要的資源,幫助野生動物回到大自然,就像是我們迷路時,有好心的叔叔阿姨帶我們回家一樣。

  小朋友,讓我們一起保護野生動物吧!也許哪天出去郊遊時,可以遇見牠們,跟牠們打打招呼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