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業素材 巧手創作
  巧藝推手
  農村手作fashion秀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有著濃濃傳統文化味的春仔花,現在也能變成手工精細的胸針飾品   自古以來,臺灣農村婦女就會幫忙下田、做手工藝貼補家用,即使到了今天,她們仍然是家庭經濟的重要掌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從民國 45 年開始,就在全國農村陸續推動家政教育工作, 50 幾年來,農委會輔導處的業務重點從早期家庭與環境衛生教育,到目前的農村婦女創業、高齡照顧和居家健康管理及最近晉身精品的農村巧藝,見證了臺灣農村由傳統到現代的轉型。在各農會家政指導員及班員的共同努力下,其中的農村巧藝政策更在最近引爆話題,變成可以讓農村婦女創業的新商機。

  手作獨一無二,絕不會有撞包、撞衫的糗事,在工業機械化高度發展下,大家反而開始喜歡手作的東西,讓農村巧藝更有發展機會。所以在這一、兩年,輔導處開始加強輔導農村婦女朝更精緻化手藝商品發展,力求作品變化度更豐富。今年先重點式選定幾個較有發展潛力、技藝成熟的農會家政班,邀請專家學者輔導:如何降低成本、商品化、說故事及提高產量,希望媽媽們學到「 know how 」。以彰化縣農會「春仔花」為例, 1 個人做 1 支春仔花要花上半天,所以她們想出分工方式,做出各式零件,最後再整合,加快製作速度。

過去農村媽媽做自己高興的手工藝品,而今發揮巧思加上當地特色,就是一項獨一無二的農村特色商品,圖為臺東縣農會的種籽吊飾   去年在百大精品展上,農委會特別撥出場地,讓各縣市農會巧藝班進駐販售產品,剛開始各農會的媽媽很害羞,但 3 天半的展期下來,她們已經會主動跟客人介紹產品的故事,像是臺中地區農會的麻芛染,麻芛代表的文化面、產業面等,講述之後,客人購買的意願提高很多,讓那些家政班媽媽高興不已!高興的不只是賣出了商品,而是有機會發掘自己竟然有介紹產品的能力,這就是推展農村巧藝的重點。

  目前農村巧藝的作品已經在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展售,有許多國內外遊客選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更希望有一天農村巧藝能進軍故宮博物院,而輔導處也會再努力拓點,讓這個計畫一直持續下去。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