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稀有植物-恆春山茶
長在迎風坡上的恆春山茶,生命力旺盛 恆春山茶Camellia hengchunensis C. E. Chang 是台灣特有種,生長範圍僅限於台灣南部恆春半島的南仁山、鹿寮溪以及欖仁溪附近,而且僅生長在迎風的坡面或稜線上,為典型的迎風坡樹種。一般而言,台灣的山茶屬植物多半為生長在森林內,為耐陰性強的植物,但恆春山茶在森林樹冠層破碎不全的南仁山森林,卻是正對著陽光生長的樹冠層樹種,十分特殊。  恆春山茶的葉子為厚革質,兩面光滑,形狀呈倒卵形至橢圓形,迎風和面對太陽的葉片較圓而厚;葉長約4∼5.5公分,寬2∼2.5公分,先端銳尖或呈鈍狀,基部楔形,葉緣前半具疏鋸齒;葉中肋突起,側脈略為凹陷,下表面脈不明顯或呈深色;葉柄短。恆春山茶的花朵為白色,大小約2.5公分,外被軟毛,單一或成對頂生,無柄;苞片3∼4枚,花萼僧帽狀,花瓣光滑,先端微凹;雄蕊多數;子房亞球形,花朵及葉片皆美,頗具有觀賞價值。果實為蒴果,體型巨大,藉由重力傳播,成熟後開裂。  恆春山茶的族群量小,且分布範圍狹隘,植株需成長到胸高直徑約二公分或於充足的日照環境下成長,才能開花結果。據估計,恆春山茶目前能繁殖的成熟個體不超過250株,因此被評定為瀕臨絕滅物種。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5-29 人氣指數:697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