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沿岸漁業
 
沿岸漁業

 沿岸漁業是指使用或不使用船筏,在領海12浬內從事漁撈作業的漁業種類。沿岸漁業主要的作業方式包括刺網、定置網、地曳網、魚苗捕撈業及其他釣具漁業等,主要漁獲為鎖管、鯛、鯖、剝皮魚、白帶魚、鰺、赤尾青蝦、貝介類、 鰹類等。漁獲產量較高的漁法為:刺網( 31% )、定置網( 14% ),一支釣、延繩釣、火誘網等 ( 合佔 31%) 。

刺網漁業 刺網漁業

 包括流刺網,為使用舢舨或漁筏,將網橫遮水流,以待魚群罹刺或纏繞上魚網而捕獲之作業方式。

定置網漁業

 包括大敷網類及待網類,為將魚網定置於一定漁場,其網由袋網及翼網二部份所構成,兩翼左右張開,並藉沙包、錨或石塊固定其位置,以圍住魚群進入袋網而捕獲之作業方式。

一支釣漁業 一支釣漁業

 為使用舢舨、漁筏或不使用船筏,將釣線一根或數根結釣鉤於繩上,從事釣捕水產生物之作業方式。

延繩釣漁業

 為使用舢舨或漁筏操作延繩釣具,使用長釣線將魚鉤在一定距離鉤上,撒網捕獲魚類之作業方式。

沿岸漁業 火誘網漁業

 包括棒受網及叉手網,使用舢舨或漁筏,以燈船、網船在夜間利用燈光誘集魚群於燈下,供網船捕獲之捕魚方式,又稱焚寄網。

 由於沿岸海域屬於漁業生產力較高的區域,若能善加利用,應可保持自然資源的不虞匱乏。不過,由於沿岸漁業資源被過度利用,加上沿岸海域污染嚴重,為了永續發展,截至民國 95 年底,政府供設置了 25 處漁業資源保育區、 85 處人工魚礁區與 69 處保護礁區等,同時,也進行魚、貝、介類種苗放流,積極改善漁場、復育漁業資源,並從事休閒、娛樂漁業等多元化發展。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2049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