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中海拔地區植群

山毛櫸林隨季節轉換變色,充滿北國風情 台灣海拔500公尺以上的山地區域,植群型依高度而變化,可區分為6類。海拔500∼1,500公尺為樟櫟林,接著隨著海拔增高,殼斗科植物比重上升,成為常綠櫟木林帶。常綠櫟木林亦常與樟櫟林混生,加上有時伴生針葉樹,因而界線不明顯。台灣南北兩端因為下移現象,使得樟櫟林帶能在海拔300∼800公尺區域出現,但中部山區因為大山塊加熱效應形成較為溫暖的環境,使得樟櫟林生長區域向上推移到海拔800∼2,000公尺。  中海拔的森林林相十分壯觀,成熟林中,徑級1公尺的大樹隨處可見,有些樹冠高度甚至可達40公尺。而在北部的台北及新竹山區,海拔1,300∼2,000公尺的山脈稜脊上還存在著台灣唯一的闊葉落葉山毛櫸林 (Fagus hayatae Palib. ex Hayata),簡而言之,台灣山區可以說是樟科及殼斗科植物的天下。而超過海拔2,000公尺的區域,針葉林開始取代闊葉樹林,成為針闊葉樹混淆的狀態,這就是著名的雲霧森林,也是孕育巨大檜木 (Chamaecyparis spp.) 的故鄉。  在檜木林下層,也有著以殼斗科為主的各色闊葉樹種,和喬木及灌木型的杜鵑;然而這樣的海拔高度,在坡度陡峭、容易崩塌的地區,或是當火災造成森林損害時,首先形成的先驅植群會是台灣赤楊林或台灣二葉松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5-10-14 人氣指數:698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