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賞櫻花 賞桐花
高水來老來務農 有機種植當行善
facebook分享
 

蕃薯里有機農場場主~高水來爺爺(照片由新北市農夫市集提供)

  以前的農民大都是為了生活而種菜,現在有很多人卻是為了健康而自己種菜。位在淡水的蕃薯里有機農場,場主是高水來爺爺,從小就在山上長大,跟著父親種田,2009年退休後,決定回歸田園生活,走進有機農業,一方面想讓家人吃得健康,一方面更是希望能永續經營祖先留下的土地。

  高爺爺以前在燈飾外銷工廠工作,經常因為趕貨而生活緊張,忙得腰痠背痛。60歲決定退休後,開始整理已經休耕多年的梯田,種植無毒蔬菜給全家人吃。為了種出更優質健康的蔬菜,他開始去上土地復育、自然農法等有機栽種相關課程,也到處去觀摩,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20124月取得有機轉型期認證。現在的他,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真正晴耕雨讀的生活,不但很有成就感,以往工作時引起的痠痛都消失了,大自然的生活更讓他覺得很有樂趣。

  對祖先留下的土地,高爺爺非常珍惜,而以往因為使用農藥,再加上是大屯山的火山酸性土,土壤酸化很嚴重。剛開始農場的地PH值高達4.3,現在已經達到5.56.9,合乎有機種植的標準值了。當土地健康了,生態自然就平衡了,蟲蟲危機來臨時,就有鳥自動來當義工。

外形像鹿角,吃起來口感鮮嫩清甜的鹿角A菜(照片由蕃薯里有機農場提供)  農場的有機栽種面積大約有0.2565公頃,栽種的品種非常多樣化,有溫室也有露天栽種,都是合乎季節的蔬菜。還有些少見的蔬菜,像鹿角A菜外形有如鹿角,葉色鮮綠,口感鮮嫩又清甜,不論水煮或炒食,都相當美味;另外還有有機紅鳳菜,這種菜不需要太多水、太多肥料就能長得很好,株株都是葉片肥厚。

  高爺爺覺得,從事有機種植真的是良心事業,因為想要從中賺錢是很不容易的,但是菜是每天都要吃的,既然種出好的蔬菜,他也願意和大家分享。現在他的客戶中,有一些生病的人,更需要健康的蔬菜,他都會優先提供,能用有機栽種來助人,是分享也是行善。目前,每週六在新北市淡水市集,都可以買到蕃薯里有機農場的新鮮蔬菜,高爺爺希望藉由採買的互動,也能讓大家感受到他想傳遞守護土地的心意。

發布日期:102-05-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