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一生一樹‧綠海家園 邀您一起來種樹
  「碳」的倉庫:森林
  森林的培育與保護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森林種子
  休閒觀光好去處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森林有捍衛土地的功能  臺灣地區山勢陡峻,地質脆弱,每遇豪雨極易造成災害,加上颱風帶來的強風及大雨,使得土石更易鬆動下滑,水災造成山地崩坍及土石流,多次造成人民的生命財產損失。

  森林能捍衛土地,減少災害發生並發揮國土保安作用。因此早在日治時代就已頒布臺灣保安林規則及施行細則,並開始進行調查,將部分森林區域編入保安林。西元 1907 年,日本政府正式公告,將打狗山(現今高雄壽山)一帶的山林劃為水源涵養保安林及土砂捍止保安林,成為臺灣地區首度編定為特定目的之保安林。

  全球環境逐漸惡化,人類過度開發土地,砍伐林木,使得水土災害頻頻發生。近年來大家在目睹或經歷了這些可怕的災難後,開始意識到森林植物涵水、固土、防風、定砂功能的重要性。

  臺灣現有的國有林地高達全臺森林總面積一半以上,近年來,政府也加強國有林劣化地的復育以及人工林撫育經營,以生態系經營為原則,為生物建構良好棲息環境,達成森林永續經營、多目標利用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保安林是政府為了達到特定的公益目的而設立,森林植物的樹冠枝葉能截留雨水、森林能鞏固土石、涵養水源被覆地表以減少沖蝕逕流,保護土地;植物向下擴展的根系亦能盤固土壤,增加土壤孔隙,達到鞏固土石、涵養水源的作用;沿海地區的保安林則以林木構築成屏障,阻擋來自海洋之強風、海潮、鹽份侵襲,達到防風防潮的效果。因此設立足夠的保安林並適宜良好海岸林生態復育之經營管理,將能減輕天然災害的發生與危害,發揮維護國土安全,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的功效。

  除了國土保安外,保安林還能提升森林覆蓋率,涵養森林中巨大的樹木 森林水源、淨化空氣、美化環境、減少污染源及增進景緻。目前臺灣國、公、私有林有 9 種必要條件應編為保安林,並依據保安林經營準則第三條將保安林編定目的 ,又分類為 16 種,其中以水源涵養保安林及土砂捍止保安林為主,其餘尚有飛砂防止、防風、風景、水害防備、潮害防備、墜石防止、漁業及衛生保健等 16 類保安林。

  近年來,政府亦特別加強海岸保安林的營造復育,由於海岸林具有防風、防砂、綠化、遊憩及教育等功能,政府以自然生態維護方式營造海岸景觀環境林為目標,希望為臺灣建立永續的海岸綠色長城。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